Smart智富/倒扣式記帳法 控管開銷不超支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林帝佑

年輕人的人生是從零開始嗎?NO!現在多數年輕人都是從背負學貸開始!負債就像是小資族的敵人,總在現實生活中拖累你的生活品質、擊垮你的精氣神,整天與敵人作戰,還要避免自家金錢小兵叛逃,何來追逐夢想的能耐?

別擔心!在新出版的《人人都能學會錢包防衛術全圖解》書中,用Step by Step方式,教你學會錢包防衛術。像透過第3篇中,就針對以自制力比較強的族群,傳授「倒扣式記帳法」,可讓你輕鬆成為超強的金錢堡壘城主,不僅輕鬆防衛疆土、攻城掠地,更能周遊列國!

想要學會「倒扣式記帳法」要準備些什麼呢?最重要的項目有2個:記帳本與預算分配,而詳細的執行步驟如下:

步驟1》參考流水帳,規畫每月生活費預算

首先要算出「倒扣的起始金額」是多少。要如何設定倒扣的起始金額呢?一樣仰賴於初期的流水帳,知道自己每個月扣除掉房租、儲蓄等固定要預留的部分,其餘的生活開銷是多少。舉例來說,透過流水帳,你知道每個月的生活費約1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你可以考慮在生活費的部分多加5%~10%,當作偶爾小奢侈的預算,讓自己在管控金流的過程中保留一些彈性,如此一來,才不會每個月都被預算壓得很緊繃,容易在狀況差的時候衝動消費,也可以參考把娛樂費獨立出來的做法,原則就是「保留彈性」。

以上述例子來說,如果你不想把娛樂費獨立出來管控,每個月的生活費為1萬元,就外加10%的彈性預算,以1萬1,000元當作倒扣的起始金額。

步驟2》準備記帳本,在起始日寫上起始金額

接著準備記帳本或記帳表格,用來記錄每次領錢、刷卡的倒扣歷程。挑選好記帳用的工具,若是有日期的桌曆或記帳本,就在每月設定的起始日寫上起始金額;如果是空白表格,則在第1格空白處寫上起始日期和起始金額。有些人會以每個月的1日作為起始日、有些人會以發薪日為起始日,選擇哪個沒有好壞問題,只要自己方便就好。

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如果選用有日期的記帳本,並以每個月的1日作為起始日,就在1日的日期寫上「1萬1,000元」;如果選用空白表格,就在第1格空白處寫上「1日」、「1萬1,000元」;接著,就可以開始執行第3個步驟了。

步驟3》有支出就倒扣,歸零就停止消費

寫上起始金額後,只要領錢或刷卡就要記得倒扣。同樣地,刷卡也這麼做,假設刷了999元,就用剩餘的生活費減去999元、刷了555元,就要減去555元,絕對不要用「差不多」的金額來控管預算,刷多少就減多少!雖然是刷卡,但是,因為這筆預算早就準備好,所以下個月也不用害怕沒錢繳卡費。

另外,如果擔心月底時,回想不起來自己這個月到底花了哪些大筆開銷,也可以在記錄倒扣金額時,在旁邊寫下「重要戰事」,記錄金額比較大的消費即可。因此,先算出自己每個月可以消費的金額為多少,倒扣至零便停止消費,就能管理好金錢小兵。

步驟4》估每日可用金額,做好預算控制

若你想確認「月底之前每天還能花用多少錢」這問題,對於倒扣式記帳法的信徒來說,答案非常簡單,用「剩餘金額/剩餘天數」即可算出。

首先,將皮夾裡的所有金錢拿出來,再看看記帳本上的結餘是多少,將兩者相加之後,再除以當月的剩餘天數。舉例來說,假設這個月還有5天,而皮夾裡尚有500元、記帳本的結餘顯示還可領取1,000元,合計1,500元要度過5天,因此每天可花300元。

「每天可以花300元」比「每個月可以花1萬元」來說,更容易給自己設下不超支的限制,以方便管控金流。算出到月底前,每天還能花用300元之後,假使今天花了400元,剩下的日子就要更有意識地控制消費,落實目標達成。

還沒有到月底,生活費就所剩無幾了,該怎麼辦?此時你要先釐清這是常態性還是偶發性?如是常態性事件,也就是連續好幾個月都發生生活費不夠用的狀況,建議重新記錄流水帳,看看是哪邊的消費出現漏洞?如果這個漏洞是「需要」而不是「想要」,就可適時提高每個月的起始金額。但若是偶發性事件,千萬別靠吃不健康的食物度日,你還是可領錢出來花用,不過,若領出來1,000元,下個月的起始金額就要預先扣掉,從1萬1,000元變成1萬元。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1年多存6萬》不用犧牲玩樂 選擇花錢的優先順序就可以!
靠熊市專用評價法 空頭賺更多
選股只看股利數字 當心錯失賺錢標的

關鍵字: Smart智富理財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