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血糖 這樣運動才有效!

▲想要改善血糖,這樣運動才有效!(圖/照護線上)

作者:黃峻偉 醫師

在前兩篇的血糖誤區中,我們提到了糖尿病是非常盛行的疾病,壯年人中每12位有1位有糖尿病,老年人中每5位有1位有糖尿病,而十大死因中,有超過一半的疾病都與糖尿病有直接或是間接相關。如此普遍存在又對健康造成很大威脅的慢性病,是需要我們去好好治療。我們也提到過了,運動,飲食,藥物等等,對於糖尿病的控制一樣重要。在這篇,我們將討論糖尿病的運動部分。

關於運動部分,最常聽到的觀念是,我都有走到流汗,這表示我有運動到。這樣血糖就會下降!真的是如此嗎?

有流汗就有效果?

假想一個狀況,同樣走一圈400公尺操場,同樣花5分鐘走完,在夏天走完時一直流汗,但是冬天走完沒什麼流汗,我們能說夏天走一圈操場的運動量比較高,而冬天走一圈操場就沒有運動到嗎?似乎不是如此!其實流汗是身體的散熱方式,只要身體的溫度拉高,身體就會用散熱的方式來降溫。譬如說天氣太熱時,體表的溫度升高,或是穿太厚的衣服,就會流汗。因此,流汗的量並不適合作為評估運動量的一個方法。

用來客觀評估運動量的指標,最簡單又能有效評估的方式,應該是心跳。這是因為,在做一般的有氧運動時,運動強度增加,代表著需要更多的能量消耗,而一般能量來源是以氧氣作為代謝的來源。所以更多的能量消耗,代表身體消耗的氧氣量增加,而氧氣是由心臟將血液打到身體四周,氧氣的消耗量高,代表心跳要更快,才能將更多的血液與氧氣帶到周邊的肌肉組織。因此,要客觀評估運動量,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去評估心跳數。心跳量不變,表示運動量不高,心跳越快,表示運動量更高。

但是,接下來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心跳量如何評估,在不同年齡下,不同體力狀況下,心跳量都不一樣。而且做運動做到一半,還要停下來測量心跳,再去換算心跳量有沒有到運動量,這也是件麻煩的事。如果要花錢買測量心跳或是脈搏的儀器,又是一筆花費。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快速判斷運動量夠不夠的方法呢?

我們回想,在做運動時,心跳的強度,和自己覺得喘不喘很有關係。譬如說100公尺衝刺跑步,當我們用盡全力衝刺後,會覺得心跳很快,感到非常喘。而慢跑的時候,心跳有感覺到加速,但是沒有到很喘的程度;如果是散步時,就不會感覺到心跳加速,也不會有喘的狀況。因此,用呼吸覺得喘不喘的方式,是一個主觀但是可以快速判斷運動量夠不夠的一個方法。

因此,針對一般人的運動量,要達到能有效下降血糖,維持健康的標準,必須每週達到中等強度的運動量(約是最大心跳的60~80%)150分鐘。而中等強度的運動量,大約是覺得有點喘,但是不會喘不過來,可以持續運動的一個程度。維持在有點喘但不會喘不過來的運動量,達到每次10分鐘以上,每次間隔不超過2天,一週總和150分鐘以上,對於血糖和健康是最有幫忙。適合這種條件的運動,包括快走,慢跑,腳踏車,游泳,登山,跳舞等等,只要喜歡這項運動,而且持之以恆,都會有效果。

但是,回過來想,要控制血糖,一定要達到每週150分鐘的運動量嗎?是不是達不到這個運動量,就沒有用呢?

目前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其實只要比平常的狀況多動,就會有幫助血糖的效果。譬如說每坐30分鐘,就起來走動10分鐘,對於血糖的控制就有幫忙;維持三餐飯後走路10分鐘,就跟一次走30分鐘有一樣的效果。而運動時間越久,下降血糖的效果就越明顯,直到每週150分鐘的運動量。超過每週150分鐘的運動量,下降血糖的效果就沒有那麼好。再加上現在社會中,一般人需要在家庭,工作,以及進修求知上忙碌,不一定能花很多時間在運動上。因此,以每週150分鐘的運動量來說,是個容易達到,又不會太困難的一個目標。

總結來說,對於糖尿病患者,只要比平常多動,就能有幫助血糖的效果,但是如果要靠運動做到下降血糖,那麼最好以「有點喘但是不會喘不過來」的運動強度,每次運動至少10分鐘以上,兩次之間間隔不大於48小時,每週150分鐘作為運動的目標,而運動類別的話並不限,快走,慢跑,腳踏車,游泳,登山,跳舞等等皆可。(運動強度夠不夠?醫師教你做評估

至於更詳細的運動計劃,就必須與糖尿病照護團隊討論,依據每個人的狀況,包括過去病史,藥物,身體狀況等等去制定一個可做到又能維持健康的運動計劃。

搜尋附近的診所:家庭醫學科內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