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派潛艦進南海「九段線內」演訓 陸抗議: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 海上自衛隊派出「黑潮號」,首次參與在南海地區的軍事演習 。(圖/翻攝自Ryuzo Matsuura臉書)

▲ 海上自衛隊派出「黑潮號」首次參與在南海地區的軍事演習 。(圖/翻攝自Ryuzo Matsuura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派出「黑潮號」潛艇與三艘艦船赴南海展開反潛演訓,除了是首次派遣潛艦到南海演訓外,此次還在「九段線」內側的公海實施訓練。日媒指出,此舉是對大陸發起牽制。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表示,相關國家不應該損害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要求採取慎重行動。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記者會上還表示,南海形勢趨穩向好,「我們與東盟國家正在致力於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彼此間的分歧,我們敦促有關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

▲▼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17日宣布,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護衛艦「電」號、「涼月」號、艦載機5架以及潛艦「黑潮」號13日已經共同在南海進行反潛訓練。海上自衛隊對潛艦的動向極為保密,除了過去曾公布派往夏威夷的長期訓練資訊外,此次非常罕見的公開潛艦開往南海的消息。

▲▼ 驅逐艦「涼月號」與航母「加賀號」、驅逐艦「閃電號」組成編隊,13日和前來會合的「黑潮號」一起在南海進行演練 。(圖/翻攝自海上防衛隊粉絲專頁)

▲驅逐艦「涼月號」與航母「加賀號」、驅逐艦「閃電號」組成編隊,13日和前來會合的「黑潮號」一起在南海進行演練 。(圖/翻攝自海上防衛隊粉絲專頁)

報導更指出,大陸劃設「九段線」主張擁有南海大半主權與利益,並建造人工島、機場跑道以及雷達等設施,而此次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則在「九段線」內側的公海實施訓練。

「黑潮號」從廣島吳基地出發後,從東海進入巴士海峽,再進入南海,於17日抵達位於越南中部的重要據點金蘭港(Cam Ranh),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艦首次進入這座港口,這也顯示日越國防合作共同牽制大陸。

報導也提及,這次日本之所以主動對外公開演習細節,很可能是為了提高海上自衛隊在南海的存在感,不過此舉也可能將激怒陸方,畢竟潛艦威脅性較其他水面戰艦來得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