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高度風險 台灣保險業多轉日英國際再保

▲▼左起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公司船舶営業部課長石嶋大之、Robert Bates-GCube Underwriting Ltd.日本海事協會再生能源部長赤星貞夫、 Neil Pittam-Head of Consultancy/SeaRoc Group Ltd.及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公司船舶営業部次長小林宏章。(圖/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供)

▲左起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船舶営業部課長石嶋大之、Robert Bates-GCube Underwriting Ltd.、日本海事協會再生能源部長赤星貞夫、 Neil Pittam-Head of Consultancy/SeaRoc Group Ltd.,以及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船舶営業部次長小林宏章。(圖/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從興建到營運面臨到各種高度風險,全球僅有少數日本、英國等大型再保公司有能力承保,而台灣的保險公司雖有參與承保,但多數還是將主要的風險分保給國際再保公司,自留率甚低。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表示,考量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仍屬於起步階段,對於有意願投入開發的廠商來說,風險管理也是重要的一環,而國內保險公司對於如此龐大投資案的產業,也較沒有經驗,雖可以承保,但現階段多是將風險轉給英國、日本等的國際再保公司,比較不像承保國內企業廠商的火險等狀況,採取多家業者聯合承保。

因應政府綠能政策預定2025年台灣離岸風力發電要達到5.5GW京瓦的目標,相關的開發商、製造商、銀行及專業保險經紀人公司、國際再保公司等,也都紛紛來台了解產業發展及商機。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右)與英國再保GCube Renewable Energy Insurance代表。(圖/記者李蕙璇攝)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右)與英國再保GCube Renewable Energy Insurance代表。(圖/記者李蕙璇攝)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前身為新安產險,由裕隆企業1999年創辦,原本是與日本東京海上集團策略聯盟夥伴,爾後於2005年兩家的產險公司合併並更名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

而日本東京海上集團的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其船舶營業部課長石嶋大之指出,該公司是亞洲地區少有可以承擔離岸風電風險的專業保險公司,目前已參與全球10多個相關的保險案,也關注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今(17)日便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聯合舉辦風險管理研討會,分享其經驗。

由於台灣西部海域的地理特性,已獲得國際認定適合發展離岸風電,但這幾年颱風、地震等天災影響頻率及災損情況,都要列入建造過程中的風險考量因素。而在日本還要考量海嘯情況,以2017年東京海上集團受理船舶保險3,557件來看,處理完成為3,481件,超過1億日元的就有30件。

研討會分別就亞洲特有離岸風電風險PML可能最大損失計量、認證與海事擔保調查及離岸風電的專案管理與諮詢服務,交流相關風險的管理與應用。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右)與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船舶營業部課長石嶋大之。(圖/記者李蕙璇攝)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經理簡仲明(右)與東京海上日動船舶營業部代表。(圖/記者李蕙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