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貴妃才是令妃最大敵手! 乾隆寵她30年「39歲連生4兒子」…卻被破棺毀屍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如懿傳》自開播至今,劇情已經來到中後段,討論越來越高,大反派嘉貴妃作惡多端,終於遭如懿(周迅 飾)復仇,看得是大快人心。不過歷史上的嘉貴妃其實賢順溫柔,從不爭名奪利,13年內連生了4個兒子,到了39歲高齡都還在生小孩,可見非常獲得乾隆寵愛,死後和乾隆合葬,是乾隆生命中最重視的女人之一。

歷史上的嘉貴妃是朝鮮族金氏,在乾隆還是皇子時,10幾歲就以妾室身份入府服侍,因為外型明艷動人,舉手投足間散發一股異域風情,很得皇帝寵愛,乾隆4年產下第一個兒子永珹之後,就展現了她強大的生育能力,13年內連懷4胎,且每一胎都是兒子,這也讓她的位份一路攀升,坐上了貴妃之位。

▲嘉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不管是《延禧》或是《如懿傳》,劇中的嘉貴妃都是反派角色,用盡心機陷害宮中嬪妃,但史實上,除了公公雍正對她讚賞有加外,就連乾隆都形容她:「班階既貴,溫良常浹於六宮;褒譽方隆,惠好更周乎九御。」她心地善良,不和其他妃嬪爭執,因此多次得乾隆寵幸。

嘉貴妃在乾隆4年生下第一個兒子,也就是皇四子永珹,乾隆11年又生下皇八子永璇,隔2年又生下皇九子,生產力相當驚人,這時候她已經35歲,在古代已經算是「超高齡產婦」,但她在4年後,又4度生下皇子,一般妃嬪在25歲後就不能侍寢,她卻依舊獲得皇帝臨幸,足見在乾隆心中的地位之重。

▲嘉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中的嘉嬪詭計多端。(圖/翻攝自微博)

在古代,女人生孩子等於是在鬼門關走一遭,身體健康也會受到影響,在39歲生下皇十一子後,嘉貴妃終於體力不支病倒了,乾隆請了太醫細心診治也不見起色,42歲就撒手人寰,乾隆為此悲痛不已,追封為皇貴妃,賜諡號「淑嘉」,為淑嘉皇貴妃。

淑嘉皇貴妃的死,讓乾隆難過許久,下令將她葬入清東陵,成了和乾隆合葬的5位后妃之一,不過就在1928年,盜匪孫殿英闖入清東陵洗劫皇室墓地,就連淑嘉皇貴妃屍身都遭到破壞,衣物都被扒光,事後考古學家考察時,無法找到一塊完整的骸骨,只能將零散的骨頭重新放入她的棺中,被寵了30年的賢妃落得屍骨無存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

▲嘉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如懿傳》中的嘉貴妃陰險狠毒。(圖/翻攝自微博)

而嘉貴妃堪稱是令妃的最大對手,兩人同樣都有4個兒子,在準備立儲時,17個皇子最後只剩下八阿哥永璇、十一阿哥永瑆、十五阿哥永琰、十七阿哥永璘4人成為儲君人選,4人當中令妃、嘉貴妃的兒子就各佔了2個名額。嘉貴妃的兒子永璇詩詞書畫樣樣精通,原本是呼聲最高的皇子人選,卻因為足部有疾,走起路來不是很雅觀,因此養成了孤僻個性,錯失皇子之位。

嘉貴妃另一個兒子永瑆無法當上皇子的原因,不是因為為非作歹,而是因為他的個性太過吝嗇,吝嗇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讓乾隆擔心如果他當上皇帝,全天下的百姓可能會沒飯吃,因此也失去了皇子之位,最後乾隆只得選擇令妃的兒子永琰繼位,也實現了令妃畢生的宿願。

▲嘉貴妃。(圖/翻攝自微博)

▲但其實歷史上的嘉貴妃賢慧又溫柔,是乾隆相當寵愛的妃子。(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