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柯文哲環狀捷運遙遙無期 姚文智推「首都大環線」

2018年09月17日 15:41

▲▼姚文智。(圖/記者潘永鴻攝)

▲姚文智。(圖/記者潘永鴻攝)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近期不斷提出實質政見,17日偕同台北市捷運局前局長周禮良以及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召開「推動首都大環線」記者會,宣示在他當選台北市長後,會把目前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嚴重延宕的捷運南、北、東環段,整合為「首都大環線」,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早日解決以內湖科技園區為核心的台北交通瓶頸、建構無縫轉乘的快速交通網。

「在現有捷運一、二期路網完成後,以環狀路線在外圍連接的構想已經提出了30年」姚文智說名,這30年間,台北市區東側包括大直、內湖、南港與信義計畫區發展快速,但在文湖線以東,卻缺乏南北向的捷運走廊,產生「北區往內湖南港」、「內湖南港聯外」、「信義計畫區往南區」這三大交通瓶頸。

姚文智批評,「柯市長去年多次痛批前瞻,對內湖的交通問題又說『沒救了』,到了今年要選舉,才一邊由捷運局私下向中央爭取,把南北環段納入前瞻計畫,一邊在今年3月拿出一份捷運東環段的簡報。」

姚文智指出,其實東環段的相關規劃從1999年開始,已經重複做了5次,相關背景資料相當充足,但柯市長四年任期花了2300萬預算,卻連捷運推動程序第一步的「可行性研究」都無法完成;柯市長雖然也宣稱要讓環狀捷運「一車到底」,但柯市長上任前就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的南北環已提送交通部、通過內湖的東環到現在卻還出不了捷運局,這還會產生新的問題。

周禮良表示,「以他在捷運局的經驗,捷運局有足夠的執行能力,關鍵在於首長的決心。」捷運必須透過機電與號誌系統運作,現在南北環與東環進度落差嚴重,分開推動、分開發包施工,將來機電號誌勢必無法整合,環狀捷運線恐「一分為四」,失去環狀路線的本意;周禮良進一步指出,比如已納入前瞻的高雄捷運黃線、桃園捷運棕線到近日通過的台中捷運藍線,都是首長親自督導、親自爭取,所以進度很快。悠關內湖交通問題的「大環線」,只要市長願意重視,很快就能核定開工,相信姚文智就是有決心的市長。

日前參加木柵地方活動,便有市民詢問為什麼環狀捷運規劃那麼久,卻遲遲無法動工?阮昭雄指出,過去柯市長就任前曾經批評郝龍斌市長在2011與2014兩次為捷運萬大線開工,但柯市長自己就任後,又在2015年與2017年再為萬大線開工兩次,被媒體發現就說「這次不一樣」,但這種只想辦活動的作風有哪裡不一樣?

捷運局日前曾經發布新聞稿,宣佈環狀線已成功爭取交通部納入前瞻,和「首都大環線」有哪裡不同?姚文智表示,目前柯市府只是將2014年完成可行性評估的南北環提送前瞻,並不包括東環,依柯市府作法,未來南、北、東環機電與營運都無法整合,規劃分開進度還會更延宕。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