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兒全過世!台中嬤遭趕「暴雨睡路邊」餓翻 正義姐急買便當…惹哭網

街友,遊民,流浪漢,無家可歸(圖/記者季相儒攝)

▲釋出善意的關懷,或許可以改變一人的一生。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唯石軒行善功德會理事長 賴秀樺老師授權轉載

#心中懸懸念念的,#就是妳了!

昨晚下著微雨,想著好幾天沒走走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於是,撐著傘,循著「#老地方路線」散步著......

突然,眼前出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正忙碌的翻著自助餐店前的大垃圾桶.........

我:「阿婆....阿婆.......」

老人滿臉皺紋的臉,轉過頭,瞇著眼盯著我:「啊?.......」

我:「阿婆,是我!理事長!你......還記得嗎?!」

老人細想了許久,漸漸臉龐出現了靦腆的笑容,超著台語口音:「啊!是那個善心的美女老闆娘啦!我記得妳啦!阿妳出來喔?在下雨柳(編按:了)!」

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相逢便是有緣,或許你忘記我,但我仍記得你。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我:「阿婆,謝謝你記得我,妳在幹嘛?怎麼身上沒穿雨衣?!」

阿婆:「謀啦!阿哇巴度夭哩!來找找看有啥米欸通呷啦!」

我:「阿婆,妳怎麼沒先買個東西吃!?這裡很髒,別翻了啦!」

阿婆:「叨謝妳啦!阿今天沒有撿多少東西,賣不到錢啦!謀要緊啦!哇順便撿這裡的東西拿去賣,就可以吃飯了!阿落大雨,水老闆娘,妳緊轉企厝欸喔!」

看著阿婆,又是一陣心酸.........

阿婆是個遊民,她的丈夫、子女都往生了!因為付不房租,房東將阿婆趕出了租屋處,於是,阿婆便成了走到哪裡、睡到哪裡的遊民!

便當。(圖/記者趙于婷攝)

▲對3餐不定的人來說,每一份便當都是珍貴的。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趙于婷攝)

認識阿婆,該從幾年前說起,我開始每周一次定點發放便當給遊民,有一次不經意看到,一個身形佝僂老婦人,並不急著來領便當,而是手拎著塑膠袋、彎著腰在整理遊民吃完的便當盒和垃圾!

我將便當拿到跟前給她:「阿婆,妳怎麼沒來領便當?!這等一下我們來整理就好啦!」

阿婆露出靦腆的笑容:「不用啦!水老闆娘已經讓我們有得吃,怎麼好意思再讓妳們大家來整理?!哇等欸咖呷謀要緊啦!」

但過沒幾個月,在遊民群裡,我片尋不著阿婆,問了其他人,只知道阿婆跟大家說,她一生都活在東區,趁著有力氣走走,她想到台中其他區看看......於是,我再也不見阿婆了!

也許,老天知道,我想念溫和有禮的阿婆,在昨晚,讓我又遇到了她........

思緒飄忽,看著阿婆更瘦小的身形,好想哭.......

拾荒老人,流浪漢,撿破爛,失業,街友,遊民,無家可歸者。(圖/記者季相儒攝)

▲一點點善意舉動,看似沒有什麼,但對無家可歸者來說,是十分感恩重要的。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我將傘撐到阿婆頭上,拉起她的手:「好了!阿婆,雨傘幫我拿一下,等我嘿!」

說完我踏進自助餐店,選了一些菜、肉、飯,裝了幾個便當盒,拎出店門,看到阿婆吞著口水的模樣,更是不捨!

將便當拎到阿婆面前:「阿婆,快去吃飯,以後沒飯吃,妳知道我的店在哪裡,過來找我,我如果不在,會交代助理嘿!妳不要客氣喔!」

阿婆吞著口水、眼睛盯著幾個便當,仍然搖頭、擺手的:「不必啦!妳拿回去吃啦!我一個老人,隨便就飽了,妳緊轉企啦!」

我笑著搖頭,將幾個便當塞給阿婆:「阿婆咖乖咧!哇呷飽丫啦!這是買呼妳呷欸,妳緊呷,麥擱翻垃圾了嘿!ㄉㄟ落雨唷!」

說著說著,順手掏出口袋撿剩的錢、塞在阿婆手中:「阿婆,這裡還有三千多塊,和幾個銅板,妳帶在身上,想吃什麼,自己去買嘿!我先回家了唷!」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能力幫助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周宸亘攝)

阿婆立馬將錢還給我、掉了淚、一直搖頭......

我再次將錢塞在阿婆手裡,緊握著剛剛翻過垃圾桶油膩髒兮兮的手:「阿婆,咖乖咧!聽話,這些錢可以讓妳生活幾天,妳要收好,下雨天不要趴趴走,老人家容易感冒唷!有啥米代誌丟艾來找哇嘿!雨傘要收好,不要丟了嘿!下雨就撐著唷!」

阿婆又是一陣亂的,連忙將錢和雨傘要還我.......

我:「哇叨ㄉㄟ加餒,揪近欸啦!阿婆免煩惱唷!錢麥呼妳欸,妳乖乖收咧,免擱安呢阿啦!」

阿婆哭了,哭得跟小孩一樣,心中很不捨餒!若阿嬤還在人世間,應該阿婆比阿嬤年紀小些才對.......

抱了抱阿婆:「阿婆乖唷!妳一直都不讓我知道你住哪裡,我就不再問了,妳快去呷飯,哇麥來轉丫喔!有代誌,妳丟來找哇嘿!」

.....................

淋著雨,心揪著疼,這......就是人生!

錢沒了,再賺就有,情沒了,再多的錢,也沒用!

世間輪迴,層層疊疊,永遠不斷!

如果有可能,妳(你),就多留一份情,在這個世間任何一個角落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