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遊戲成癮列精神疾病 研究:台青少年盛行率3.1%略高歐美

▲▼ 國衛院公布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研究成果。(圖/記者洪巧藍攝)

▲國衛院公布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研究成果,由左至右依序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邱于峻、心理師潘元健。(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網路遊戲成癮於2018年6月底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精神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7)日公布一項最新且使用國際通用診斷量表執行的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國內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在3.1%,略高於歐美國家。外界常認為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就是成癮,專家強調,網路遊戲成癮要經過嚴謹評估,釐清是否失控進而造成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心理師潘元健,以及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邱于峻組成研究團隊,以國際通用診斷標準的「網路遊戲成癮量表」,調查臺灣8,110 位青少年玩家,結果顯示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大約為3.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國際,2017年一項由美國、英國、德國進行、使用同樣診斷標準的大型跨國研究指出,西方國家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大約僅有1% 左右,另各國研究指出之盛行率幾乎都少於5%。

這項結果可能讓外界感到意外,林煜軒表示,國內過去以不同定義的研究指出「網路成癮」盛行率高達20~30%,而此次是使用美國精神醫學會提出,國際通用且較嚴謹的診斷標準來進行結構式的會談。會談準則有三個嚴謹的判斷標準:(1)失控的症狀;(2)日常生活功能受影響;(3)持續一年的狀態。而當中有提出9項症狀,必須要經常、持續出現超過5個以上才算符合。

結果顯示,在一年內有玩過網路遊戲的青少年中,符合網路遊戲成癮定義者佔3.1%;不過,更有71.5%曾玩過網路遊戲的青少年,不符合任何一項網路遊戲成癮的症狀。

研究也發現,網路遊戲成癮的確會使青少年玩家更有意願在遊戲中消費,以及花費更多時間在遊戲上。約有52%的網路遊戲成癮者曾在遊戲中花費金錢,且每周花費41個小時在網路遊戲上,比起非網路遊戲成癮者的25%與24小時高出近1倍,且在遊戲中花費金錢的比例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上升。

林煜軒表示,臨床觀察網路遊戲成癮的孩子,往往都是現實生活遇到各方面的困難,建議家長、老師若是發現這樣的孩子,可以先從他的現實生活中理解是否發生什麼問題。也提醒,不要以責備、批評的角度來讓孩子離開網路,反而可以陪孩子多聊聊,理解他在遊戲中能夠獲得什麼滿足,也進而發現孩子一些過去所不知道的特質,幫助他們回歸現實生活。

這項研究為目前亞洲以及全球最大規模的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行為調查,有助於接軌國際研究趨勢,進行與歐美國家的跨文化比較,並呼應WHO政策建議方向。研究成果於今年8月被行為成癮研究領域的權威期刊《行為成癮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