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襲廣東釀4死!陸應急管理部啟動第四級救災:災情仍在統計中

2018年09月17日 11:36

▲▼山竹颱風。(圖/CFP)

▲山竹颱風已釀廣東省4人死亡。(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16日17時在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5公尺/秒,相當於162公里/小時),廣東、香港及澳門等地都受到一定程度的災害。截至17日早上8點,山竹颱風已釀廣東省4人死亡,大陸國家救災應急回應工作組指出,具體災情仍在進一步統計中。

微信公眾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發布消息指出,大陸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針對今年第22號強颱山竹給廣東省造成的嚴重影響,緊急啟動「國家Ⅳ(四)級救災應急回應」,應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組就地轉為國家救災應急回應工作組,繼續在受颱風影響最為嚴重的廣東江門、陽江等地查看災情,全力指導和協助地方開展應急救災各項工作。

而據廣東省民政廳報告,截至9月17日早上8點,山竹已造成深圳、珠海、江門、湛江、陽江等14個市緊急避險轉移和安置共95.1萬人、4人死亡(廣州共3人因樹木壓倒死亡,東莞1人因建築物倒塌死亡),具體災情仍在進一步核查統計中。

▲▼山竹颱風。(圖/CFP)

▲山竹造成廣東多地嚴重災害。(圖/CFP)

災害發生後,廣東省減災委、省民政廳緊急啟動Ⅱ(二)級救災應急回應,地方各級財政已投入民幣1440萬元(約新台幣6471萬元)緊急採購各類救災物資,已發放7萬多件衣物、3萬多張草蓆、1萬張折疊床以及大米、礦泉水等救災物資,切實做好避險轉移和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目前,災區各項抗災救災工作正進行中。

山竹在16日17時於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鄰近地區也受到嚴重災害,香港不僅沿海地區海水倒灌、大樓玻璃被吹爆,許多地鐵站遭受颱風侵襲而關閉,路上更充滿了從各處飛來的垃圾、障礙物,交通更是全面癱瘓,所有巴士、電車、渡輪、山頂纜車暫停服務,港鐵在早上約6點半時宣布恢復正常服務,不過東鐵的部分卻只有局部恢復,造成民眾只能搭乘接駁巴士,現場大約有500名的乘客,有些人等了超過1小時仍未能上車。

▲▼香港地鐵擠滿了人。 (圖/翻攝自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香港地鐵擠滿了人。 (圖/翻攝自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