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竹襲菲律賓釀64死...土石流毀礦場活埋40人!朝廣東前進已2死

2018年09月17日 07:19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今年最強的超級颱風山竹連續肆虐了菲律賓、港澳、大陸廣東等地,都釀成重大的破壞與災情。菲律賓當局在16日晚間公布,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64人,另外恐怕還有超過40人遭到土石流活埋,港澳地區有多處房屋玻璃被吹破,掛起了最高的10號風球,在廣東則是已經有2人因此喪命。

▲▼山竹襲菲律賓,伊托貢市(Itogon)有大規模土石流。(圖/路透社)

▲山竹襲菲律賓,伊托貢市礦場被土石流掩埋。(圖/路透社)

山竹在15日晚間開始掃過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是今年侵襲菲律賓的最強颱風,並從卡加延省(Cagayan)首府土格加勞(Tuguegarao)登陸,大約在此釀成了51處土石流,科迪勒拉(Cordillera)的山區多處也都有土石流,釀成了24人死亡,另外在鄰近的新比斯開區(Nueva Vizcaya)有一家4口因為拒絕撤離,被土石活埋喪命,其中兩名孩子都還只是2、3歲的幼童,卡林阿省(Kalinga)則有一名男子被落石擊中身亡。

▲▼山竹襲菲律賓,本格特省博科德市(Bokod)。(圖/路透社) 。

▲▼山竹襲菲律賓,本格特省博科德市(Bokod)。(圖/路透社) 。

▲山竹襲菲律賓,本格特省博科德市(Bokod)也有多處山崩土石流。(圖/路透社) 

在北部伊托貢市(Itogon)則是有一處廢棄礦區遭到土石掩埋,官方指出,目前至少有40人遭到活埋,大部分都是礦工,現在已經挖出7具屍體,剩下的人恐怕難以活命。一名目擊者提到,搜救隊找出的屍體由於被大量石頭和泥沙覆蓋,根本無法辨認其身分,另外還有45人失蹤,33人受傷。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6日前往探視災民,並表達關懷之意,並對政府官員的救災效率感到滿意,總統幕僚托倫提諾(Francis Tolentino)則表示,大部分的傷亡都是發生在災區,由於有許多人遭到活埋,死亡人數可能會再攀升。

▲▼山竹襲菲律賓,伊托貢市(Itogon)有大規模土石流。(圖/路透社)

▲伊托貢市大規模土石滑落。(圖/路透社)

山竹橫掃完菲律賓之後,在16日前往中國,香港天文台在當天9點40分就掛出了等級最高的十號風球,一直持續了10小時,為港澳地區帶來了超大豪雨,甚至引發了「小海嘯」,海水倒灌,多出都有淹水災情,澳門的42座賭場也全部關閉,多處路樹、電線桿倒塌,甚至有大樓整片玻璃都被吹爆。

今日一早,香港的巴士和渡輪幾乎全面停擺,不過港鐵大部分都恢復正常營運,仍有不少人搭乘前往上班,香港天文台也在今早5點2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本港普遍都還會有強風影響。

山竹在16日17時於廣東台山海宴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5公尺/秒,相當於162公里/小時),截至昨日晚間晚上8點,廣東省已經有2人因颱風死亡,全省都停課兩天,據大陸中央氣象台預報,山竹颱風將以每小時30公里左右的速度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並將於16日夜間進入廣西境內,18日凌晨前後在廣西和雲南交界附近減弱為熱帶低壓。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