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貼米字膠帶有用?專家:可改變玻璃振動頻率

2018年09月17日 00:48

▲貼上米字形膠帶的玻璃未破。(圖/翻攝自微博)

▲貼上米字形膠帶的玻璃未破。(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竹颱風肆虐港澳地區,不少民眾為了防止玻璃窗爆裂,紛貼上「米字形」膠帶。專家表示,玻璃中間部分較為脆弱,所以在玻璃窗貼上交叉的膠帶,可以增加玻璃的韌度,降低玻璃振動的頻率,不但可以對抗較大的風壓,也可以防止玻璃破裂時四濺傷人。

不少香港民眾為了防颱準備,爭先恐後搶買賣場內的膠帶及食物。關於颱風所挾帶的強風,窗戶上貼米字形膠帶有沒有用的問題,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貼了根本沒用,另有網友則稱貼完後若玻璃碎裂會較好清掃。

▲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盧覺強點出3個颱風時玻璃爆裂的原因。(圖/翻攝自微博)

▲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盧覺強,用實驗點出3個颱風時玻璃爆裂的原因。(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颱風時玻璃爆裂的原因,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盧覺強曾用實驗解說,一是「被雜物撞擊破碎」;二是「風速太大,跟玻璃產生共振,讓玻璃破碎」;三是「玻璃被強風吹變形導致破裂」。

從實驗影片中可見,沒有貼上膠帶的玻璃受到外力撞擊後,直接碎裂;而貼上米字形膠帶的玻璃受到撞擊後則完好如初。盧覺強表示,米字形膠帶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改變玻璃的振動頻率,減少破裂可能性,另一方面也能在玻璃破裂後粘住碎塊,減少傷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