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這個區域可控制對高熱量食物的慾望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專注提供生技及醫療產業的重要觀點及發展趨勢,協助華文讀者透過我們的觀點對生技應用技術、醫療產品及生技服務等新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圖/記者生醫觀點攝)
在台灣,高熱量食物隨街可見,路上人手一袋鹹酥雞、雞排,但這種高熱量食物想必大家一定知道對身體有害而無益,需要盡量避免。University of Waterloo最近發表一項研究,對高熱量食物的需求增加與大腦某個特定區域被抑制有關。

穿顱磁刺激技術 可控制特定腦區

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發表一項新研究,他們找來28名常對高熱量食物渴望的成年女性,對他們使用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的技術,利用電流以非侵入性、無痛且安全的方式,直接對腦中特定區域發出短暫的磁性脈衝,在神經傳導路上引發微量電流,控制大腦中負責監控與察覺自我狀態的背外側前額葉皮質(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dlPFC),來觀察大腦特定區域是否能改變人對高熱量食物的需求。而穿顱磁刺激技術近年來也成為治療頭痛的新方法,美國甚至已被允許用來治療抑鬱症。

背外側前額葉皮質 可控制對高熱量食物的慾望

研究人員發現當他們暫時減弱28名成年女性的背外側前額葉皮質活動時,89%的受試者對高熱量食物會產生更強烈的渴望且對高熱量食物的圖片也更加地關注,出現控制自我的能力減弱的現象。由此結果可知,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抑制確實會影響人對高熱量食物的慾望。該研究的第一作者Cassandra Lowe表示,有些生活方式會影響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功能,進而改變對高熱量食物的慾望。像是有氧運動已被證明可以增強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活動,而睡眠不足與壓力過大可能會減弱活動,所以生活方式與大腦運作是息息相關的,不僅影響大腦也影響飲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腦未知的區域等待科學家發現

許多人減肥時都對高熱量避而遠之,但其實減肥時吃特定的高熱量食物,反而對減肥有幫助,例如:酪梨、全脂優格、堅果,但是要適量的食用。而此次研究找出大腦區域控制飲食的行為,但對抑制食慾還沒有明確的研究,期望往後可以發現抑制食慾的方法,讓減肥可以變得簡單點。

參考資料: https://uwaterloo.ca/news/news/study-shows-how-brain-controls-food-cravings

更多生醫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