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蘇宏達「誰殺了外交官」 吳釗燮:別趁機消費不幸事件

2018年09月15日 16:33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致詞。(圖/記者莊喬迪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外交部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輕生不治,台大政治系教授、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籌備會召集人蘇宏達14日深夜具名撰文「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痛批民進黨政治任命駐外大使,佔盡便宜,遇到困難卻把責任全推給外交官。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回應,「特命全權大使」本來就是隨著民意輪替,希望外界不要在傷口灑鹽,也不要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因蘇啓誠輕生,藍營砲打民進黨政府,蘇宏達的「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在藍營相關社群瘋狂轉載,內文提及,民進黨上台以後,大幅撤換駐外使節中的職業外交官,改派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或其子女。這些政治任命的駐外大使丶代表,不必經過外交特考,也沒有任何客觀的條件規範,一旦遇到困難,這些大使丶公使丶代表丶副代表就可以推諉責任給職業外交官,「你說,是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

對此,吳釗燮發出公開聲明指出,在外交部還籠罩在哀傷沈重之中,他看到蘇宏達教授的具名文章,作為外交部大家長,作為同為學界出身的人,也作為民主政治的真誠信仰者,他有義務做出回應。

針對所謂撤換職業外交官一事,吳釗燮說,「這是民主常識,只要是走上民主這條路的國家,政黨、政策、人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隨著民意而輪替。其中一部分也包含我們外交部的政務人員」。各國大使的正式全銜為「特命全權大使」,他們派駐海外,是代表著總統,總統有職權選擇派誰出去。所有民主國家都一樣,台灣也不例外。「這點我們都很清楚。」

他說明,專業文官是維繫政策甚至是政治穩定的基礎,文官體系有著體制的記憶,是國家的重要資產。政治任命者上任之後,也要依靠文官體系的基礎,也一樣要和文官體系相互合作。「我希望蘇教授在台大政治系課堂上不是教導學生:民主可以,但政黨輪替只要跟自己的偏好不同就有問題;或是政黨輪替可以,但政策或職位安排跟自己心目中的政治正確不一樣,那就有問題。這樣的想法,違背我們的民主原則。」

吳釗燮也強調,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外交的目標很清楚,就是竭盡所有力量守護我們的國家地位,守護兩千三百萬國人的自由民主與主權,這個目標不應該區分黨派,也不應該是相互攻擊的理由。外交本來就是項不分你我的全民工程。外交部是一個大家庭,一起辛苦,一起奮鬥,一起背負著國家的外交責任,努力向前。外交部同仁現在是需要被安撫、被尊重的時候,希望外界不要在傷口灑鹽,也不要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