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克制不了... 「4大網路成癮核心症狀」你也有?

▲▼電腦,網路,上網,網路成癮,平板,電玩,電動,線上遊戲。(圖/翻攝自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將「電玩遊戲成癮」正式列入精神疾病的一種。(圖/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將「電玩遊戲成癮」正式列入精神疾病的一種,但到底該怎麼判斷有沒有網路成癮呢?身心科醫師指出,一旦出現「強迫性、戒斷性、耐受性、生活出現負面影響」等現象,就是重度網路使用患者會出現的核心症狀,且實務經驗上也顯示,網路成癮患者的成癮行為可能會橫跨兩類以上。

身心科醫師黃鈞蔚說明,網路成癮是網路使用普及後新興的一種行為,是目前除了酒精和藥物成癮以外最重要的成癮行為,可能對身心理帶來負面影響,根據部分研究顯示,網路成癮的患者在從事網路行為時,腦部的機轉和藥物成癮或酒精成癮有類似反應,也就是在大腦內控制「獎勵-回饋」反應的部位會受到刺激,患者會因此感到滿足、愉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這種因為網路帶來的愉悅感,可能來自網路遊戲的「情境感」、衝鋒陷陣的「刺激感」、和其他網路遊戲戰友的「朋友互動感」和不斷刷新FB、IG頁面時可以獲得朋友消息的「新鮮感」等,這些感受和腦內「獎勵-回饋」反應部位產生了一定的生理性連結,進而造成患者出現不斷想上網、玩網路遊戲的衝動,最終達到無法控制而成癮。

▲▼電腦,網購,臉書,網路。(圖/pixabay)

▲不斷刷新社群軟體,獲得朋友消息的「新鮮感」也是網路帶來的愉悅感之一。

但並非生活中處處使用網路,就代表是網路成癮。黃鈞蔚說,若出現「強迫性、戒斷性、耐受性、生活出現負面影響」等核心症狀,才能歸列為網路成癮,而成癮問題的強度也不一樣,其中以「強迫性」最嚴重,更以「網路遊戲成癮」問題最受到關切,已被正式列為精神科疾患之一。不過她也坦言,醫學界至今仍對於網路成癮是否應該被列為疾病存有爭議。

黃鈞蔚提醒,3C產品充斥,網路成癮問題絕對不是用嚴格禁止使用就可以完全杜絕,重點是學會正確且有節制的使用3C產品,而不是一味的禁止,若發現自己或孩子出現網路成癮症狀,要盡快尋求專業的醫師及心理師診斷治療。

【網路成癮4大核心症狀】
1.強迫性
理智上知道要控制網路的使用時間,但仍不能克制上網的衝動。

2.戒斷性
不能上網時會出現生理或心理層面不適的現象。

3.耐受性
上網的慾望越來越無法滿足,需要上網時間越來越長。

4.生活層面出現負面影響
在人際關係、健康方面、或是時間管理上、都因為網路的過度使用而受到負面影響,如造成人際關係孤立、影響學業、工作和家庭生活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