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風災蘇啓誠正接待潘孟安新聞遭下架 屏縣府要求刪的

2018年09月15日 12:42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颱風、強震連續重創日本,因網友爆料打電話請駐大阪代表處介紹旅館,卻遭冷言相待,讓駐處飽受批評。14日傳出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清晨於大阪官邸輕生。不過,9月5日網路爆出中國大陸大使館派車從關西機場接中港台旅客的謠言時,恰逢屏東縣長潘孟安到日本推銷觀光,蘇啓誠則到場接待,但相關新聞稿卻已從外交部官網中下架。對此,外交部15日回應,因為屏東縣政府昨天要求移除,外交部才配合。 

▲▼潘孟安與蘇啓誠合影。(圖/翻攝自外交部官網)

▲潘孟安與蘇啓誠合影。(圖/翻攝自外交部官網)

傳出中國派車謠言的9月5日,正好是潘孟安率領縣府團隊及觀光業者共31人訪問大阪之時,上網查可看到新聞稿提及,潘孟安一行於9月5日在大阪喜來登飯店舉辦「2018觀光推廣商談會暨交流會」,大阪旅行業及航空業者100餘人與會。

交流會上,潘孟安首先致詞表示對4日大阪遭逢風災表示慰問,縣府並排除萬難如期舉辦此一規劃已久活動,感謝日方協辦單位近鐵集團及日本嘉賓蒞臨,共襄盛舉。蘇啟誠首先表達對風災慰問之意並致詞歡迎縣長到訪,並極力向與會日本嘉賓推介屏東氣候、物產、溫泉及海洋自然景觀等,促進雙方觀光合作交流。

不過,雖然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處等原本都有將潘孟安訪日的新聞稿放上官網,但目前點進連結,都只能看見「404錯誤」,甚至稍晚搜尋時,連外交部官網的標題都已搜不到。

對此,外交部說,為增進社會各界對我外交工作的關心,以及對我駐外館處推動涉外業務相關進展的瞭解,以強化公眾外交作為,外交部每日均由專人彙整各駐外館處重要活動訊息上掛網站「新聞中心」項下的「外館消息」單元。

「外館消息」單元所載訊息多有涉及我政府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各式民間團體與學校於海外從事考察參訪及交流活動者,若遇有相關當事方無意將其出席交流活動訊息上掛外交部網站者,外交部一向均尊重當事方意願予以下架。

外交部指出,屏東縣長潘孟安9月初率團赴日本大阪進行觀光推廣座談及交流活動,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亦曾應邀出席9月5日舉行的「2018觀光推廣商談會暨交流會」並致詞。該項活動訊息前確實由我駐大阪辦事處回報外交部掛載於上述「外館消息」單元。但因昨日下午駐處接獲屏東縣政府通知要求移除該則訊息,外交部為表示對屏東縣政府的尊重,爰同意所請予以移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