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峻請辭市府常董會剩1席 北農恐成農委會掌中物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農產公司近來風波不斷,除了總經理吳音寧的人和問題外,14日又爆出副市長陳景峻請辭北農董座職務,預計會做到9月底。對此,全國農會總幹事、北農常務董事張永成直言,「很明顯在這次整個跟吳音寧的角力是輸的」,未來北市府恐無法掌握北農。而探究其原因,關鍵在於柯綠雙方的關係。柯市府過去與農委會合作,拉下把持北農多年的雲林張派,並維持「市府派董事長、農委會派總經理」默契;如今柯市府與農委會決裂,本就在常董會處於弱勢的柯市府,恐因票數居於劣勢而全盤丟掉北農。

北農總共23席董事,包含北市府5席、農委會5席、中華民國農會5席,其餘包含青果社2席在內共8席為民股。而北農的組成可以分成柯文哲為首的北市府派、掌握農會體系的雲林張榮味派,而農委會除了自有席次外,也掌握大多的民股。

北農董事長由在董事會之上的常務董事會選出,補選1席常董要掌控23席次過半的12席董事才能當選。在與農委會對立情況下,柯市府最多聯合張派勢力達成10席,人數居於劣勢;如今陳景峻請辭,常董空出1席,若該席常董遭農委會以人數優勢掌握,市府只剩下1席常董。

▲▼陳景峻副市長訪問。(圖/記者陳家豪攝)

▲陳景峻。(圖/記者陳家豪攝)

在陳景峻正式離任前,北農常董會的席次分布,市府2席次,全國農會1席,農委會有1席,民股3席。張永成受訪時便無奈表示,若台北市政府剩下1席常董,「怎麼去選董事長?就算我挺市府也才2席而已,7席的常董你輸人家那麼多,所以那個董事長很有可能會被農委會還是民股拿去,那台北農產公司是會很可笑。」

當初在韓國瑜任總經理時代爆出的紛爭,最後是柯市府與農委會合作才拉下長期把持北農的雲林張派勢力,最後仍遵照「市府派董事長、農委會派總經理」默契,由柯、綠營雙方都能接受的陳景峻出任董事長,總經理則是幾經波折後由吳音寧出任。但這都是經過協商後的妥協,因為整個公司章程裡,並未寫到台北市政府一定要出任董事長,全部是實力原則。

如今柯文哲與農委會翻臉無法繼續攜手合作,在董事會有多弱勢?僅僅5席董事加上全國農會5席至多10席,從上一次董事會因為人數不足流會就可以看出端倪,只要農委會願意,是能夠左右董事會開不開得成。陳景峻請辭後,未來若農委會若在常董會多搶1席變成5席,各掌1席的柯市府與張派處於絕對劣勢不說,北農將完全變成農委會掌中物。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市長柯文哲,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吳音寧。(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