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又晴/致每個正在經歷網路霸凌的你和妳

▲對孤獨的誤解(圖/Pexels提供)

▲網路霸凌隨處可見,當事人該如何應對?(示意圖/Pexels提供)

●蔡又晴,資深記者 。

在這個時代,網路霸凌無處不在。甚至對某些人來說,還會是常態。

期待網路上的發言自制,無異緣木求魚。畢竟「一則」刻薄的留言幾乎沒有殺傷力,沒有人會看到一則留言就情緒崩潰。真正可怕的是數以千萬計的網民,合計起來的發文,那種鋪天蓋地的謾罵,才會把一個人活生生給刺透。

沒有堆積的留言,只是散沙,但是一旦快速傾瀉到我們頭上,轉瞬就可以把人給活埋。我們無法追究網路上個別的留言,每個人似乎都是從犯,而沒有主嫌。就因為難以追究,訴諸自制、善意、體諒,都只有「不切實際」四個字。

面對網路世界的攻擊,有形的盔甲武裝沒有用。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加固自己的內心,找到足夠多的親情跟友誼,讓你有足夠多的善意,去抵銷那千萬重的惡意。

在一個敵意可以輕易匯集的環境中,除了把自己堅強武裝起來之外,絕對沒有其他的逃脫方式。你終究會發現,唯一的朋友就是時間,只有潺潺的光陰可以慢慢沖淡那恐怖的惡意。

你也終究會知道,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經歷,你的心智會越來越麻木,情緒會越來越堅強,就像佈滿老繭的雙手,可以輕易抓住那炙熱的石頭。總有一天,你的心境會從死蔭幽谷,慢慢變成苦中作樂,最後成為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

總要記得,抬頭看看,在電腦螢幕之外,總會有人等著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

好文推薦

蔡又晴/「柯粉」哭了─打年輕牌害到年輕人的姚營

蔡又晴/蔣月惠、學姊、虧雞福來爹—網紅是政途通行證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轉載自蔡又晴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