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是巨嬰 陳方隅:外交使館不是旅行社

2018年09月14日 20:29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西機場受困旅客搭車撤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接連受到地震、颱風侵襲,導致機場關閉,上千台灣旅客滯留引起不滿,其中有人向駐大阪辦事處求援無果引發不滿,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陳方隅PO文指出,「外交使館不是旅行社和保險公司」,使館或辦事處的功能是處理外交關係,以及領事事務的單位,「急難救助」並非首要功能,台灣人別再「當巨嬰」了!

陳方隅指出,台灣在日本設有六處使館,各地的外交人員人數大約是東京50多人、大阪11人、福岡5人、橫濱2人、札幌2人、 那霸3人。但以這次地震加上颱風的災害程度,派一百人恐怕都不夠。

▲▼ 日本關西機場聯外橋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關西機場聯外橋樑斷裂,對外交通受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不少台灣旅客歸國後指出,是「中國派車到機場解救旅客」,打電話去住大辦事處遭到冷言冷語對待,陳方隅說明,所有在關西機場受困的旅客,全都是日本方面派車送到泉佐野市中心的車站去,因為連通的陸橋被郵輪撞上,整個受損,沒有任何車子可以進去機場,又何來「中國派車到機場解救旅客」之說?既然人已到安全地點,又需要辦事處做什麼?

有關駐外辦事處的真正功能,陳方隅提到,使館或辦事處的功能是處理外交關係(談判,交涉政務等),以及辦理領事事務(辦護照、公證文書等),「急難救助」只是附加功能,而且駐外使館其實也沒有足夠的人力去執行如同旅行社、保險公司的業務。

陳方隅表示,台灣旅客擁有的日本免簽證、駕照可直接在日使用都是外交人員努力的成果,但仍有人批評台灣外交差、弱國無外交等,其實非常打擊士氣。其他國家,例如鄰近的韓國與東南亞國家、美國、澳洲、紐西蘭、歐洲各國,也沒有派車到機場,只有「巨嬰國」才需要政府派人到颱風現場載人離開。

「巨嬰現象」其實並不是只有在台灣,大陸也有同樣的狀況。大陸心理學家武志紅指出,大陸大多數成年人,心理水平還是嬰兒,所以叫「巨嬰」,而巨嬰的共同心理是「都在找媽」,連找另一伴也都是在找能照顧自己的媽媽。還具備「全能自戀和共生」、「大家要聽我的話」,自己是全世界的中心等等,世上所有事物都為自己服務的心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