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蘇啓誠駐大阪僅2個月即輕生 生前傳遭外交部檢討調職

2018年09月14日 12:23

▲▼蘇啟誠(右5)之前才與謝長廷一起拜會石川縣加賀市宮元市長。(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蘇啟誠(右5)之前才與謝長廷一起拜會石川縣加賀市宮元市長。(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颱風、強震連續重創日本,上千台灣旅客受困日本,卻爆遭駐大阪代表處冷言相待,今年61歲的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14日清晨於大阪官邸輕生身亡。雖然目前還不知蘇啓誠輕生原因,但據了解,外交部確實在檢討蘇,有意將他換掉。

蘇啓誠在住處輕生,外交部說,蘇啓誠處事認真負責,擔任外交人員生涯期間表現優異,並不吝提攜後輩同仁,「對於蘇處長不幸離開我們,表達最深摯的沈痛與不捨。」外交部將負起責任,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也期盼社會各界尊重家屬的隱私與心情。

不過,之前大阪辦事處挨轟對台灣旅客冷漠,又被不少外國旅客批評該辦事處服務差,讓大阪辦事處飽受抨擊。據綠營人士透露,外交部確實正在檢討蘇啓誠,打算換掉他的處長一職,可能改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赴日,甚至會有扣考績等處份。但外交部則否認表示,確實有請駐大阪辦事處提出檢討報告,以為日後我駐外館處精進海外國人急難救助的參考,但從無進行撤換處長之任何討論。

而此次蘇啓誠輕生,政府人士猜測,可能是因颱風善後壓力大,加上之前假新聞多,颱風當時大阪處的人徹夜都在確認包括關西地區學生、僑民的安全,結果PTT網友說打電話要訂飯店被拒絕,還稱讚中國大使館沒有嫌棄他是台灣人讓他搭車,包括後續的媒體窮追猛打,雖然後來證實中國到機場接人那些都是假新聞,但對駐處人員的心理傷害很大。

日本關西地區受到颱風侵襲,緊接著北海道又發生強震,造成許多台灣旅客滯留當地無法返台,引爆外界怒火,紛紛砲轟駐日代表謝長廷毫無作為。不過,有民進黨人士反嗆「此次問題最大的是大阪辦事處」,強調就算謝長廷想管也沒辦法,日本各地辦事處長是公務員常任文官,考績則是外交部所管,「最大問題還是在大阪辦事處長身上」,身為駐日代表的謝長廷也管不到大阪地區。

<蘇啓誠經歷>
1991年1月 進入外交部服務
1991年6月 外交部亞太司薦任科員
1995年1月 駐日本代表處三等秘書、二等秘書
2002年1月 亞東關係協會(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組長
2006年1月 駐那霸辦事處組長
2007年7月 駐日本代表處秘書
2011年8月 亞東關係協會(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
2013年12月 駐那霸辦事處處長
2018年7月 駐大阪辦事處處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