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30年集結號再響起 解放軍宣布恢復司號制度

解放軍宣布全面恢復司號制度,並從今年10月1日起全面播放作息號,下達日常作息指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解放軍從今年10月1日起全面播放作息號,下達日常作息指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停用30多年的司號制度將全面恢復,並從今年10月1日起全面播放作息號,下達日常作息指令。據了解,司號兵在過去通訊裝備嚴重缺乏的時代,對部隊發出指揮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在韓戰期間,解放軍司號兵在戰場一吹,就意味著衝鋒和漫天遍地的槍聲、手榴彈爆炸聲,對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產生一定的心理震懾。

《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司號制度恢復和完善工作正有序展開,擬從10月1日起全面恢復播放作息號;明年8月1日起,全軍施行新的司號制度。而恢復和完善司號制度,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關於繼承和弘揚解放軍優良傳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在強化號令意識、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正規化建設和提振軍心士氣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報導指出,此次恢復和完善的司號制度,對軍號的新功能和定位進行調整與完善,以部隊管理為主,兼顧指揮通信和軍事文化建設功能。新的軍隊司號制度明確規範軍號使用的時機場合,同時也明確司號員吹奏與播放號音相結合的司號形式,採取兼職為主、專職為輔的方式調整編配司號員,原有的名目類、勤務類、戰鬥類、儀式類四類109種號譜,將精簡優化為作息類、行動類、儀式類三類21種號譜。

新的軍隊作息號種包含起床號、出操號、收操號、開飯號、上課號、下課號、午睡號、午起號、晚點名號、熄燈號、休息號等11個標準號譜。10月1日起,駐同一營區的不同單位,由營區管理單位統一播放作息號。此外,駐港澳部隊、駐海外保障基地部隊和其他海(境)外任務部(分)隊,應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使用作息號。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新華社》指出,解放軍早在初創時期就建立司號制度,新中國成立後,更進一步完善軍隊司號制度。全軍部隊在連編設司號員,營編設司號班,團編設司號排,司號員成為基層部隊傳統的八大員之一。1951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戰場時,軍團以下部隊廣泛使用軍號,對聯合國軍的心理震懾、士氣打擊產生重要作用。

資料顯示,隨著戰爭形態的演進和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發展,軍號的指揮通信功能逐步弱化,應用使用範圍逐步縮小,部分軍營甚至不再使用軍號。而解放軍自1985年便取消司號兵這個兵種,但保留軍樂團裡面的司號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