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師/老共打的才是貿易戰,老美則打選舉戰

2018年09月13日 16:56

▲美中貿易戰在提勒森(左)當國務卿時開始,他離職半年後,就跑去廣東籌劃石化廠。右為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王大師,專欄作家。

昨天有位網友問我,到底川普會不會打延長版的貿易戰。我斬釘截鐵的說:「不會!」

不要誤會我,我並不是說,川普不會祭出後續的2000至5000多億美元的關稅戰,雖然可能性很低,但就算祭出了,坊間所有的媒體,也全都說錯了命題。因為川普打的不是貿易戰,而是選舉戰。

沒錯,若是真打貿易戰,川普已經輸了。根據前幾天美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又達」歷史新高。或許6月的順差數據可以掰說關稅還沒提升,因此才會破新高,7月已經開打1個月囉,怎還是創新高?

各位不要忘了,「貿易戰」一詞,已經喊了快兩年左右,怎麼越喊美國的貿易赤字越難看?至於8月,可參考大陸前人行行長周小川的看法,他說8月大陸進口口增速均超預期,1~8月大陸對美貿易順差擴大7.7%。換言之,就連8月大陸對美的貿易額還是異常熱絡。

再看看同時間發生何事?你知道就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的當下,美國前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服務過的「埃克森美孚」公司,「確定」在廣東獨資100億美元,籌劃大型石化建設嗎?請問這是貿易戰?

這場戰爭,最初可是在提勒森當國務卿時開始的喔,怎麼離職的半年後,反而偷偷跑去廣東蓋石化廠了?是不是「明打貿易戰,暗則掏空美國」?提勒森當時的「任務」又是什麼?幫自己服務過的企業「搭關係」嗎?講貿易戰,根本說不通。

你知道在大陸設石化廠,對中美的各自的GDP有何變化嗎?

這會直接增加大陸GDP「C(消費)+I(投資)+G(政府支出)+EX-IM(淨出口)」中的I喔。然後等建成後,就會增加EX-IM,因為這些貨品都會從大陸出口至別國。

美國則會失去掉GDP中的I與EX-IM。換言之,不管如何,美國真正的貿易政策,是把老共的GDP搞大,掏空美國產業,降低GDP。最後擴大老共的淨出口。這是貿易戰嗎?

中美真的有在打貿易戰,但美國是守方,輸得很慘。

換言之,中美真的有在打貿易戰,但美國不是攻方,而是守方,且輸得很慘。大陸則是攻方,且贏得很誇張。美國呢,他們打的不是貿易戰,而是選舉戰,因為川普對內被民主黨打得悽慘,必須對外製造敵人交待。

而川普交待的方式很賣國,他明著說「貿易戰」,私底下把蘋果、特斯拉、埃克森美孚等美國一流大企業給「輸出」至大陸,掏空美國。這在承平時代,會被當作叛國賊逮捕,但既然目前是「貿易戰」期間,美國百姓就被糊里糊塗的騙過去了。

那,或許你會說,川普大喊的2000~5000億關稅戰怎交待?首先,還沒實施勒!其次,先喊喊,你知道對各自的進出口商會造成什麼效應嗎?就是進口商會盡快進貨避關稅,出口商樂的清庫存,所以這對兩國都有利。

等到庫存快清完前,川普就會突然大喊:「唉悠~算了啦,這次的關稅戰會傷骨啦,裡面有蘋果這些金雞母耶,還是別打了啦。」當然,這個貿易戰的選舉效應也達到了。

這樣看來,你還不相信,這個貿易戰,是兩國說好的假戲嗎?當然CNN等莒光園地不會這樣講,他們有「任務在滴」。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轉載自《王大師論壇》。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