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智慧運動商機拆解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近年來不少國際運動品牌、穿戴式裝置或健身房股價紛創下歷史新高;台灣具備完整的紡織供應鏈,以及深厚的電子技術,未來機能性服飾將結合科技走向智慧衣,並搭配智慧手錶,不但可以管理運動紀錄,並隨時可監控個人的生理狀況,這股龐大的智慧運動商機,值得你我拭目以待。

文/馮欣仁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包括蘋果電腦、亞馬遜、AMD等重量級科技股股價逆勢創高;另外,Lululemon、Nike、V.F Corporation、Garmin等股價也同步走強,透露出運動與穿戴式裝置相關類股成為新主流。近年來全球吹起運動時尚風潮,不只穿機能性運動服飾與球鞋之外,智慧型手錶更取代傳統石英或機械錶。然而,機能性服飾或是穿戴裝置除了具備運動健身功能之外,更與醫療結合,可以隨時監控個人心跳、呼吸等生理狀況;這股智慧運動商機已成為紡織業、科技業或是健身器材廠商兵家必爭。

根據資策會MIC預估,二○二一年全球智慧衣市場規模可達十二億美元,出貨量也將從一六年的一一○萬件成長至一九○○萬件,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七七%。其中,運動健身與醫療照護領域應用,會是帶動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目前,智慧衣市場除了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運動品牌廠商,還有像是Google、蘋果等科技廠商搶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智慧衣結合醫療蔚風潮

運動心跳數對於專業運動員在挑戰體能極限上,是個很重要的數據指標,而對於一般大眾或業餘的運動員來說,即可得知心跳數有無達成最低限度,擁有確實的運動效果。日前美國新創公司Heartln研發能穿在身上的心電智能衣,讓用戶能自行輕鬆監測自身的心電數據,不須教練靠自己就能推往運動極限。目前國內紡織大廠如儒鴻、聚陽、南緯、宏遠、遠東新等均積極投入智慧衣領域,其中,遠東新將智慧衣延伸出運動、醫療照護、復健,並與醫療院所及電信業者合作,搶食全新健康照護物聯網商機。

紡織綜合研究所產品部組長沈乾龍表示,過往紡織品能做到單點量測,但未來透過大數據演算法,提供穿戴者更多資訊,例如壓力回饋和減壓測力等;經由衣服告知壓力等級,幫助分類達到減壓效果,免疫系統、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疾病皆是壓力造成,未來將龐大資料庫和商業服務串連,試圖朝向預防醫學邁進。

今年世界盃足球賽,所採用的足球裡面有植入晶片,除了可計算球的飛行速度與弧度等數據之外,更可以與智慧型手機連結,讀取關於比賽過程的各式資訊與數據,球員還可以將數據上傳,與全世界的足球同好一起分享。因此,將傳感器、無線網路等嵌入運動產品之中,逐漸蔚為主流,因此以運動為主要訴求的穿戴式科技商機湧現。

為推動精準運動,日前工研院與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長庚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共同開發「軟性混合電子之精準運動偵測系統」,利用無線傳輸技術即時將使用者身上的肌電訊號傳輸至電腦,判讀肌肉用力程度及疲勞度,結合運動訓練的知識,未來可作為運動員訓練或是教練調度選手的依據。

目前穿戴式裝置主要是以功能較為簡單的手環與智慧手錶二大類,前者主要廠商如小米、Fitbit;後者則是蘋果的Apple Watch居領導地位。根據了解,即將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4,預期硬體規格與功能不會出現大幅更新,依舊以語音、音樂、來電與訊息提醒、行事助理作為主打功能;另外,在螢幕面板與電池容量均會將上一代擴大,並強化感測功能,往健康醫療應用發展。根據IDC報告,全球穿戴式裝置市場規模至二○二一年將成長至二.二二億美元,幾乎是一七年一.一三億美元的二倍;到二一年,基礎健身手錶和智慧型手錶的市占率更是超越基礎腕帶式裝置,成為穿戴式裝置市場中的新寵。(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