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件」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遭拒 黃士修絕食抗議

▲黃士修希望補件核養綠公投遭拒絕。(圖/記者賴于榛攝)

▲黃士修希望補件核養綠公投遭拒絕。(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為了擠進年底公投綁大選,10公投案在6日前陸續送出第二階段連署書,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13日帶著其餘的連署書要求「補件」,希望達到保險份數,但遭中選會拒絕,他一怒之下帶著連署書坐在中選會前揚言絕食抗議。

年底公投綁大選最多將變成10案,目前包括反同、挺同共5案要對決,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以及擁有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支持的以核養綠,最後則是挑戰2020東京奧運要用台灣名字出賽的東奧正名公投,中選會全都初步查對完成。

以核養綠公投在6日送出31.4萬份的連署書,卻在日前突然透過前總統馬英九臉書指出,「以核養綠公投」已在日前達到31.4萬份的連署數量,雖然大幅超過法定門檻的10%,但依然希望可以在他們認知的14日最後期限補件「保險份數」。

對於以核養綠出招,中選會人士先前就指出,公投法的設計是由領銜人收齊,一次點齊,沒有主動補件的規定;翻開公投法第13條,確實明文寫著,連署人數不合規定者,主管機關應通知提案人之領銜人於三十日內補提,補提後仍不足規定人數或逾期不補提者,主管機關應為公民投票案不成立之公告。

▲黃士修希望補件核養綠公投遭拒絕。(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人士坦言「過去沒有遇過這種現象」,以往都是只收一次件,更質疑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已經收了點收單,代表送件完成,此例一開,是否其他案件也要補件,大家都先送再補,恐怕有疑慮,更強調原先送戶政機關查對是30天,如果以核養綠真要補件,是否查對時間要重新計算,中選會都還要再研究一下。

黃士修則認為反核、挺核,人民都有選擇的權利,哽咽地說不知道中選會為何要這樣打壓他們,還說中選會的承辦人員明明有答應收件,今天卻拒絕,並批評就算根據公投法第13條也沒有任何一個文字說一定要一次送件,不能再補,質疑主委陳英鈐、副主委陳朝建都是「法律專家」,為何可以這樣解釋。

中選會綜合規劃處科長廖桂敏則強調不會收件,僅是委婉說明規定,也並沒有答應他們遞件;中選會人士私下也無奈表示,法律的解釋權本來就屬於主管機關,不解領銜人明知這些事情,也得到不收件的答案,還是強行要到中選會「補件」的原因。

黃士修與中選會溝通失效,最後一怒之下,他帶著「補件」連署書坐在中選會前揚言絕食抗議,並呼籲各界聲援。現場也有小插曲,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獨自拉著布條反核四,要求黃士修兌現承諾,把核廢料放在自家,並批評黃士修想要重啟核四就是要為家園帶來不安因子。

▲黃士修希望補件核養綠公投遭拒絕。(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