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文本/碰到慰安婦議題 就把百姓當傻子的藍綠政客

2018年09月13日 12:47

▲▼藤井實彥踹慰安婦銅像。(圖/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提供)

▲日本人藤井實彥來台南踹慰安婦銅像,引起台灣社會譁然。(圖/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提供)

●人渣文本,本名周偉航,時論專欄作家,經營《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

近來因為日人踹慰安婦銅像事件,政壇又掀起一波罵戰。對於個案的究責確有其必要,但爭議各方對於慰安婦議題的整體論述,仍陷於20年來的鬼打牆。藍營這邊主張政府不該只考量台日邦誼,應全力爭取道歉補償,但實際上他們也沒幫上什麼忙,甚至過往還曾幫倒忙,人人都看得出他們現在這麼衝,還是為自己的選舉來「提款」;綠營這邊雖然號稱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理念,但一碰到崇日獨派的的施壓,也只想保持低調先熬過眼前民怨,無意根本解決問題。

綠營未早止血,藍營得以見縫插針

就現下的事態發展,綠營還是相對理虧,畢竟他們執政兩年多,對於慰安婦的問題處理仍遲遲沒有進展,也就讓藍營有立銅像、造勢作秀的機會。若綠營能及早處理並獲得一定成果,藍營又要如何見縫插針呢?

而綠營之所以一路裝死,除了台日邦誼考量之外,也有來自崇日獨派支持者的壓力。台日在這兩年在於軍事與資源共享等諸多領域合作愉快,但也還是有「核食」與貿易談判的僵局,蔡政府雖有理由不願多開戰場,不過對於慰安婦完全沒有動作,長期放著一個日方理虧的議題不處理,顯然還有其他考量。

民進黨有許多堅實支持者是崇日的獨派老人,這些人對於慰安婦議題的態度強硬,許多人至今仍主張這是國民黨為分裂台日關係而刻意誇張事實、激化民眾情緒的政治操作,也是配合江澤民以來中共的反日態度起舞,其選舉考量大於為慰安婦爭取權益之目的。有些獨派要人甚至堅持慰安婦全為自願,而自願的軍妓制度若有問題,那國民黨也要為軍中樂園負起責任。

軍國主義之下,「自願」非完全自決

我兩年前曾專文討論過,就算有某種文史資料指出慰安婦的自願性質,但在當時軍國主義的背景下,所有的「自願」或「志願」都不符合客觀的自由意志標準,因為當時基層百姓的認知都受到統治者的限制與刻意引導,百姓所作出的決定無法視為完全的自律或自決,其個人也就不需要對相關行動負完全責任,這也代表日本帝國與後繼的日本國政府對此有道德責任,也應該針對這種道德責任作出表態。針對個案賠償是應該的,但非重點,重點是真正認知這種集體罪行,並因此道歉。

這是有基本倫理概念的人都應該知曉的原則,但就是有許多獨派人士因為意識形態和崇日情懷而裝成不知道。拉國民黨下水的舉動尤其無聊,因為國民黨也搞軍中樂園,不代表日本這樣做就沒問題;國民黨的「軍中樂園」在道德上有錯,日本當然也有錯,那就應該兩造都罵,逼兩造都道歉認錯。部分獨派心中只有藍綠,也以為台灣只存在藍綠,若自己有錯,只要拉藍的一起擺爛,就以為可以安全過關,但這一切看在中立的百姓眼中,只不過是在消耗民進黨已快查不到餘額的台灣價值罷了。

此外,在推白色恐怖時代的轉型正義時,藍營總愛用「被槍斃的人有不少是真的共匪,只是不小心殺到幾個無辜」等亞利安星球邏輯來回應,但有個道德原則很簡單:學校記的功過可以相抵,但道德對錯無法相抵。誤殺無辜就是有錯,不會因為你殺了很多壞人,就讓誤殺好人變成可接受的事,因為對那位喪命的好人來說,這就是不可補償的嚴重惡行。

藍軍趁機造勢,對解決問題沒幫助

同理,如果民進黨依上述「一碼歸一碼」的道德考量來推動轉型正義,那他們就應該積極處理慰安婦議題,因為只要有一個慰安婦並非自願,或表明她是被騙,那該個案就是明確的不正義,需要道德上的追究;而實際上慰安婦當然不只一個人是被逼或被騙的,政府當然應基於整體考量,對日方提出究責要求或促成官方公開協商。即便慰安婦受害者多已不幸往生,政府仍然對於追究此事負有長期責任,因為這樣做有助於維持我國道德標準的一致性。

在新世代台灣人的眼中,慰安婦就是確切存在的戰爭罪行,其真實性沒什麼好質疑的,硬要吵這點,除了噁心之外,也沒什麼更恰當的形容詞。而藍軍一臉就是想以此為選舉造勢,雖然可能多少有點效果,但對於解決問題本身也沒什麼幫助,硬是要大搞,也只會產生反作用力。說不定日本政府,正是因為看到台灣藍綠政客廢如爛泥,才會長期不甩此議題吧。

好文推薦

人渣文本/選民其實不愛柯文哲

人渣文本/姚文智如何脫離「好事姚人多,壞事姚文智」魔咒?

人渣文本/從「夫人干政說」看見的「市政隨便說」

人渣文本/要讓政客在網路上「活起來」到底有多難

人渣文本/別碰到柯文哲就忘了怎麼做自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