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10月訪中 陸外交部:盼雙方共同努力,為訪問創造良好氛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有望於10月訪問中國大陸會晤習近平(左)。(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將於10月23日訪問大陸會晤習近平(左)。(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將會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的10月23日訪問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中方已向安倍首相發出邀請,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訪問創造良好的氛圍和條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2日上午於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進行約40分鐘的雙邊會晤。習近平在會上表示,今年是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已回歸正軌,目前正面臨改革發展的重大契機,在新的情勢中要積極合作,一定要讓中日兩國關係持續維持安定,往前推進,有更大發展。

安倍則回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5月份拜訪日本,代表「日中關係已經走上正常軌道」,在半年多時間裏,除高層交流外,很多領域的交流和對話都積極推進,「日中兩國合作的地平線正在延伸」。安倍指出,當前兩國關係正回到正常軌道,雙方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日本希望能與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向安倍發出訪華邀請,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訪問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安倍與習近平上次會談在2017年11月的越南亞太經合會議(APEC)上,雙方當時對改善兩國關係達成共識。據了解,安倍在此次會談中也邀請習近平訪日,習近平也表示會加以考慮,預計在2019年6月大阪舉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際出訪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