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家屬團聚後北韓忙洗腦 南韓親人紅包被當「忠誠基金」

▲▼89名韓方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與親人團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兩韓離散家屬8月底在北韓金剛山團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8月下旬舉辦第21屆離散家屬團聚活動,許多長者時隔60多年終於見到家人,卻不知道何時能再見,不禁流下傷心的眼淚。為了與失散多年的家人見面,許多人都事先準備禮物和錢財,讓對方能夠過上好日子。然而,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卻揭露,平壤當局要求北韓家人,將南韓家人贈送的現金繳交給政府,充當「忠誠基金」。

RFA引述咸鏡南道一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政府相當貪心,「上個月到金剛山參加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人,要將一部份從南韓的家人手中拿到的錢當成忠誠基金,奉獻給政府。」

報導指出,團聚活動結束後,當局召集所有參加者,進行思想教育和集會,目地是消除他們和南韓家人接觸後所沾染的「資本主義思想」;參加者還必須登記所有從家人手中收到的禮物。

消息人士提到,「不管是南韓家人給的現金還是禮物,全部都要登記,就算只是漏掉一顆糖果,也可能惹禍上身。所以那些清楚政府意圖的北韓人民,都把現金金額、禮物的種類和數量登記得很清楚。」

▲▼ 南北韓第二輪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圖/路透社)

▲ 時隔60年終於見到家人的長者忍不住落淚。(圖/路透社)

他說明,當所有人完成登記手續以後,突然有人站起來說道,「這次是因為黨和祖國的恩惠,才能夠和在南方的親人相聚。(為了表示謝意)展現出對黨和祖國的誠意吧」,並提議繳納忠誠基金。這名消息人士提到,「於是,會看臉色的人們都一面拍手一面叫好,同意繳納基金。」

他表示,首先提議繳納基金的人當然是受到政府指示,其他人也都很清楚,「但沒有人敢反對交錢」,而繳納的金額則是由每個人自行決定,「大部分的人都是偷看別人交了多少,然後將收到的錢交出一半。」

然而,報導指出,剩下的一半錢財多半也會流入政府手中。因為平壤當局為活動參加者提供衣服、禮物,事前還為他們進行長達一個月的集體教育,而這段期間的食宿費用都是參加者自行負擔。

對此,平安北道一名消息人士說明,活動參加者各自返鄉後,也要買禮物給當地幹部、請附近鄰居吃頓飯,「因為習俗就是如此,團聚活動結束後,南韓家人給的錢財通常所剩無幾,甚至可能因此揹債。」

▲▼ 南北韓第二輪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圖/路透社)

▲ 第二輪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所有參與民眾共進午餐。(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4月舉行歷史性峰會,會後簽署《板門店宣言》,承諾舉行南北韓紅十字會會談,協商離散家屬團聚等人道議題。

睽違2年10個月,為期3天的第一輪團聚活動於8月20日正式展開,包括89名南韓長者及親友團在內的首批探親團,在北韓金剛山酒店與185名北韓親屬相逢。第二輪活動則在24日舉行,兩韓家人於3天內共度12小時。許多長者見到家人時都表示,因為實在太久沒見,甚至以為家人已經死去,還在家中為對方祭祀。

2015年10月,南北韓結束第20屆離散家屬會面,距今已有約3年的時間。在此同時,有越來越多的離散親屬抱憾離開人間,截至8月份,在世的離散家屬僅剩56990人,其中近86%的人是70歲以上的長者。而今年則有4名南韓人、5名北韓人因健康問題無法出席團聚活動。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