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業務費1億元!張天欽存款破3千萬 遭爆還用公家錢買家俱

2018年09月12日 15:34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圖右)。(圖/陸委會提供)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右)。(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12日被周刊爆料「打侯」,兩度在會議中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他也因此迅速請辭。不過,爆料的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還透露,張天欽不但申請官舍居住,舉凡傢俱家電,還以促轉會業務費支付。根據促轉會送到立法院的108年度預算書,該會的業務費高達1億,其中還包含365萬元的出國考察費用。 

吳佩蓉爆料,促轉會今年才設立,並沒有自己的預算,各項經費捉襟見肘,但張天欽身為副主委,卻不知以身作則,家財萬貫,且在台北市擁有房舍,卻逕自申請官舍居住,舉凡傢俱家電,幾乎全以本會業務費支付,甚至支使同仁在上班時間到官舍為其打點一切,公私不分,把公務員當作專屬他個人的員工。

今年5月底才成立的促轉會,根據最新預算書,明年度預算達1億6006萬5千元,人事方面,預算員額51人、主管職9人、借調10人,總共有70名職員負責促轉業務,總人事經費共5823萬元。在委辦經費方面,編列670萬元建置1945年至1991年間的台灣政治檔案,以一人一案為單位,進行建檔及編碼;以及新增基本行政工作維持費1千9百多萬元,為資訊軟硬體設備購置及基本業務維持等經費。

另外,促轉會的業務費還包含「還原歷史真相」業務預算2431萬元,辦理威權統治時期相關歷史事實回復、政治檔案開放應用與爭議事項諮詢、處理,及政黨、附隨組織與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移歸國家檔案研究等經費;「清除威權象徵」預算1519萬元,辦理威權象徵移除、改名與重置,不義遺址保存、重建及相關報告編擬等經費。

同時,還有「平復司法不公」預算2317萬元,辦理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侵害公平審判之刑事案件調查,平復司法不法相關方案與作法,及人事清查處置與救濟程序研究等經費;以及「重建社會信任」1895萬元,辦理重建社會信任、創傷療癒、民主法治與人權教育、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及不當黨產用途研究規劃等經費。

其中,促轉會還編列一筆365萬元出國考察費用,擬前往南非、捷克及斯洛伐克、阿根廷等國家,拜會南非憲法法院、正義與和解機構、阿根廷最高法院等單位,了解各國「除垢法」及如何追究加害者責任,以利做為台灣立法借鏡。

根據計畫內容,考察團共15人,預計出訪11天,每人旅費達24萬元,將實地前往各國考察,並與相關機關代表進行交流,以利促轉會相關業務規劃參考。計畫指出,南非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往往被視為各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典範,儘管它已經在90年代結束運作,但委員會結束後仍有相關機關承接其未竟業務,對加害者的責任追究也仍持續有所進展。捷克則是前東歐國家最早施行除垢法者,並在施行過程中曾擴大清查範圍,日後所面臨的違憲爭議則成為此類國家重要案例。

計畫也提及,阿根廷曾在90年代民主轉型後就成立真相委員會,調查軍政府侵害人權罪行的歷史真相,到了2005年以後,則開始以司法追究加害者責任。這些國家在處理轉型正義核心工作上各有建樹,卻也經歷變化。透過實地考察與有執行經驗者的交流,深入了解不同渠徑的可能成果與面臨的限制,將可成為日後規劃立法與相關機制時的重要借鏡,也能與這些國家相關機關建立聯繫管道,未來可進一步促成台灣與他國在民主深化工程上的持續交流與對話。

同時,吳佩蓉提及,張天欽明明在台北市有房子,卻還要申請官舍居住,實際查詢張天欽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時,2017年5月的最新財產申報資料,張天欽與妻子、監察委員楊芳婉共有6筆土地,4筆位在嘉義縣,2筆則在台北市大安區。存款部份則有3147萬元、有價證券507萬元。另外還有已信託的15筆土地、股票197萬元,無房貸等負債。

▼促轉會預算出爐。(圖/記者翁嫆琄攝)

▲▼促轉會預算出爐。(圖/記者翁嫆琄攝)

促轉會淪東廠打手?其他人也有看的新聞

全文/批張天欽不義「打侯」 吳佩蓉千字聲明:我就是洩漏消息的人

認了!促轉會「打侯」音檔流出 張天欽:非正式會議且被節錄

快訊/對話曝光!促轉會除污垢對準侯友宜?國民黨回批:東廠打手、民主之恥

影/促轉會淪東廠打手? 蘇貞昌:官員說錯話非常不適任

痛批促轉會打壓 吳敦義:侯友宜是一個奉公守法的警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