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茶蟎抗藥性難解、狂噴殺不死 食藥署再解禁2茶樹農藥

茶樹。(圖/記者蔣妍婷攝)

▲茶樹資料照。(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去年擬開放農藥「氟派瑞」用於茶樹,在專家學者反彈下黯然喊卡,食藥署今(12)日公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再度開放殺蟎劑「賽派芬」與殺蟲劑「賽安勃」用於茶樹上。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開放新農藥是為了解決舊藥抗藥性問題,2藥皆通過安全性測試,其中「賽派芬」在日本使用多年,殘留容許量為60ppm,台灣較日本更嚴格,僅准許20pp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任廷提到,茶葉噴藥是為了殺死「葉蟎」,市面上許多老藥都從民國60、70年延用至今,蟲體早產生抗藥性,原本只需噴一次就能殺死,現在卻要噴到3、4次,不僅對茶樹傷害很大,殘留農藥透過茶水進入人體,也是一大危害。

▲食藥署副組長魏任廷。(圖/記者嚴云岑攝)

▲魏任廷提到,此次解禁農藥中,用於百香果的「滅賜克」就是由農委會代為申請。(圖/記者嚴云岑攝)

「與其用舊農藥狂噴,不如核准安全的新興產品。」魏任廷表示,賽派芬、賽安勃分別由興農、杜邦2家業者自行提出申請,殘留容許標準為20ppm與1.5ppm,美國環保署(EPA)將其致腫瘤毒性分歸類於可能對人類具製腫瘤性的C級。其中賽派芬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雌性大鼠長期暴露,會增加子宮腺癌風險,人類則尚無致癌證據。

魏任廷表示,此次共增訂安美速等10農藥於各類蔬果職務等農產品43項殘留容許量,除參酌國際規範,評估國人對各類農作物取食總量之累積風險外,也考量國內農牧漁業之需,依國人飲食習慣訂定。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今起上路,違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處6萬至2億元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