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黃煌雄同意張天欽請辭 「打侯」音檔流出促轉會將內部調查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被12日被周刊爆料「打侯」,兩度在會議中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接著便迅速請辭。對此,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接著召開記者會,他一開場就帶領專任委員楊翠、葉虹靈等人三鞠躬向社會道歉,並表示他已經同意張天欽的請辭,至於副研究員吳佩蓉流出音檔,促轉會內部會進行了解與調查。

▲黃煌雄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記者賴于榛攝)

▲黃煌雄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黃煌雄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他也強調,促轉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之外,於任職期間不得參與政黨活動。作為獨立機關,本會絕對不可以、不可能,也從未將轉型正義工作與選舉掛勾,更不會成為選戰工具,甚至針對任何特定個人進行議題操作。

「不代表本會立場」,黃煌雄說,促轉會為合議制機關,重大的業務與制度,皆須經過委員會同意,強調媒體揭露之談話,並非本會正式會議,內部非正式會議的討論過程,無法代表本會立場。

▲黃煌雄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記者賴于榛攝)

黃煌雄坦言這的確衝擊促轉會形象,也因此他帶領專任委員等人深深向全國表達歉意,同時重申他們堅持的理想與方向,也就是希望促轉會的工作是發現真相、釐清責任、伸張公義、走向和解,會持續堅持。

至於張天欽請辭後接替的人選,黃煌雄則說,他已經口頭同意張天欽請辭,也跟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見面討論,行政院應該會參酌促轉會的意見,但是現階段不適宜談。

副研究員吳佩蓉坦言流出音檔,黃煌雄則說,爆料者今天好像沒有上班,促轉會內部會進行了解與調查,會有後續處理。

黃煌雄強調,委員會碰到歷史課題,要完成歷史性的難題,但過程上會有深刻的意見交換與衝突,最後都會呈現在總結報告上,也希望有深刻的意見交換,最後期待達成兩個目標,也就是現實上大家可以接受,歷史上則是已經努力做到該做的工作。

引發爭議的除垢法是否會持續推行,黃煌雄表示,還是會依照促轉條例推行,但對於要採行東歐或是德國模式他認為茲事體大,歡迎各界提供意見;黃煌雄並要外界不要解讀成派系鬥爭,因為這裡也沒有多少人,很多也是年輕人,很多都有銳氣、有緊迫感想要把事情做好,不要因為這個事件讓他們喘不過氣。

促轉會淪東廠打手?其他人也有看的新聞

認了!促轉會「打侯」音檔流出 張天欽:非正式會議且被節錄

快訊/對話曝光!促轉會除污垢對準侯友宜?國民黨回批:東廠打手、民主之恥

影/促轉會淪東廠打手? 蘇貞昌:官員說錯話非常不適任

痛批促轉會打壓 吳敦義:侯友宜是一個奉公守法的警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