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文哲:戰後嬰兒潮是「最有戰鬥力世代」 有能力克服高齡社會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當中,發布一則影音談論到「銀髮醫療照護政策」,以建立一個可長可久且完整的銀髮照護系統,為努力的目標,更勉勵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是戰鬥力最強的一代」,有能力解決即將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談銀髮醫療照護。(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談銀髮醫療照護。(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說,「我是民國48年出生的」,就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這一代人就是能夠跟台商一樣,提著007手提箱勇闖天下,締造台灣的經濟奇蹟,即使即將要進入老年化的社會,「我們這一代最有戰鬥力的一代,應該還是有能力去克服我們應該要面對的問題」。

目前重陽敬老金,如果照目前發放制度,最少全台灣邀畫掉45億以上,再過4年整個台灣大於65歲以上人口,大概要花60億,1年要花60億,10年要花600億,如果靜下心來按部就班10年前就開始做,整個台灣的老人福利照護系統都做起來了。

整個老人的照護系統還是要社區化跟在地化,意思是說他是要留在自己的社區在家養老,「像我爸爸媽媽住在新竹,要他來台北也不肯啊」,畢竟他的人派他的同學朋友全在那個地方,所以你整個社會的制度老人照護系統要遷就這個原則。

當總人口大於65歲以上的人達到20%,坦白說政府很難照顧每個老人,所以最理想的狀態下,是老人形成團體,讓老人去照顧老人,所以後來開始強調老人共餐,目前台北市老人共餐有350幾個點,其實吃飯不是目的,只是製造一個機會讓那些老人每個禮拜可以定期互相見面,對於健康的老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讓他走出去,因為他在活動當中,整個失能的狀況就會延緩,「所以我們給他480塊的敬老卡鼓勵他走出去,讓他可以自己參與最多的場域,讓他活動」。

如果有一天真的到失能失智,還是有日間照護中心,目前有23個,目標是要到38個,如果是到了臨終或臥病,有居家醫療,真正讓醫療走入家裡,讓醫療去符合人民迫切的需要。

▲▼柯文哲談銀髮醫療照護。(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認為不同階段的老人,需要不同的照護系統。(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讓健康的老人維持在健康的狀態久一點,所以終究要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完整地老人照護系統,讓整個醫療社區化,要允許在家養老,從健康的、亞健康的、失能失智的到臨終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照護系統,而不是一年發給他1500塊,然後跟他說掰掰,「這不是我們要的照護系統」堅持做對的事情,一直做下去,終究會成功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