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係數高=效果好? 皮膚科醫師揭秘...塗錯根本塗心酸

▲防曬係數高就等於效果好嗎?皮膚科莊德揚醫師解除你的迷思!(影、圖/Pro好醫大聯盟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大家最害怕的就是被太陽曬黑又曬老!許多女孩都會瘋狂購買SPF50的防曬乳,認為係數越高防曬功能就越好,但事實真是如此嗎?《Pro好醫大聯盟》皮膚科醫師莊德揚就為大家破解迷思,如果你防曬只塗一點點,防曬係數只會剩下2.65,根本就是塗心酸的啊!

防曬顧名思義,早期是認為要「防止曬傷、曬黑」,但是隨著保養觀念的進步,大家就開始注意到其實紫外線的A光會穿透到皮膚比較深處的地方,進而造成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的崩解,長期下來就會造成皮膚老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曬係數高=效果好?皮膚科醫師揭秘...塗太少根本塗心酸。(圖/《Pro好醫大聯盟》提供)

▲防曬若是做得好,不只能防曬黑、曬傷,更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

莊德揚就舉一個例子,美國領土十分廣大,通常都需要長途開車,但車子並不是使用能夠擋紫外光的玻璃,長期下來發現有些司機左半邊的臉老化得非常明顯(美國是左邊駕駛),臉部整個又鬆又皺,這就是所謂的「光老化」現象。

防曬如果做得好,不僅能避免皮膚變老化或是曬黑,還可以預防癌症!因為皮膚的癌症跟過度的日照傷害其實是有關聯的,那防曬乳到底要怎麼擦才正確呢?

首先大家要先了解一個關於防曬的科普知識,專家在測量防曬的SPF係數時,會在一個載玻片上塗上有一定厚度的防曬乳,測量每平方公分大概2mg的濃度和厚度。

如果你的SPF50防曬乳只有塗一點點,每1平方公分大概只剩下0.5mg,就等於SPF50開了2次根號,所以防曬係數只剩下2.65,根本無法達到防曬的效用!

▲防曬係數高=效果好?皮膚科醫師揭秘...塗太少根本塗心酸。(圖/《Pro好醫大聯盟》提供)

▲防曬乳要多塗一點、多擦幾層,不然根本沒有防曬效用。

對此,莊德揚表示,很多人塗防曬都只塗一點點或是1層就覺得夠了,但是在你要出門前,你可以再補擦個幾層,這樣才能達到一定的防曬功能。

最後,莊德揚也要提醒大家,如果太陽真的太強了,有過量紫外線的危機,千萬不要只擦防曬乳而已,你可以戴個帽子或是撐個陽傘。除此之外,也要記得保護最重要的眼睛,因為眼睛也有可能會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所以當外面太陽很大的時候,就戴上墨鏡再出門吧!

▲防曬係數高=效果好?皮膚科醫師揭秘...塗太少根本塗心酸。(圖/《Pro好醫大聯盟》提供)

▲如果太陽太大,除了擦防曬乳之外,也要戴帽子或是撐洋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