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法固台邦交 美智庫:北京擬加強斷交國經濟保障

▲中國外長王毅批美挑起貿易戰會自食其果。(圖/CFP)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CFP)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台灣接連痛失邦交國,美國會議員提案強化台灣外交地位,阻止台灣現有邦交國轉換外交承認與北京建交。面對「台北法案」的提出,美媒引述智庫學者分析,為確保斷交誘因,北京很可能確保斷交國的經濟保障,以抵消美國可能祭出的懲罰

蔡政府2016年上台以來,台灣已連續痛失五個邦交國,轉與北京建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甚至暗示,「還有一些國家不斷做出正確決定」

▲▼新任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關注的是,台薩斷交後,美國國務院召回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大使。以外交慣例看,召回大使的舉措,通常用於表達一國對另一國的行動、決定或聲明極為不滿,更是斷交的前奏

諸多跡象顯示,台灣接連痛失邦交國,讓美中台關係出現微妙變化。美國之音引述專家說法稱,面對美國國會的立法,北京將出手抵消任何類似舉措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長期以來在許多議題上都為台灣發聲。(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長期為台灣發聲。(圖/總統府提供)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項目資深研究員孫韻認為,倘若美國出手懲罰斷交國,經濟層面部分,北京將確保這些遭懲罰國家得到補償

他表示,「如果看上去美國懲罰這些國家,而北京不作為,那未來沒有其他國家將有同樣的誘因同台灣斷絕外交關係」。

報導引述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專任教授林中斌分析稱,北京幕後可能會繼續,甚至加強經濟誘惑等方式,與台灣邦交國繼續互動,「這是北京最可能採取的步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針對美方召回三位南美大使,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日暗批,「別國無權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耿爽表示,「一個中國」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更表示主權國家能自主決定外交關係,也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他還不忘提醒美國,「別忘了自己幾十年前,就與中國建交的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