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到惹禍上身」 女淘寶網購大陸製火腿 面臨最高7年重刑

▲▼民眾上淘寶網購買火腿腸自用,結果遭起訴。圖非當事人(圖/記者李忠憲攝)

▲民眾上淘寶網購買火腿腸自用,結果遭起訴。圖非當事人(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海外網購食品小心觸法!莊姓女子農曆春節前上中國大陸淘寶網,網購1包市值人民幣288.75元的「火腿腸(熱狗、火腿)」,貨運送到海關遭查獲。台中地檢署偵結,因為大陸是口蹄疫區,肉品禁止輸台,網購且已抵台,屬「輸入完成」行為,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將莊女起訴,最重可判7年徒刑。

起訴書指出,台中市36歲莊姓女子在大陸淘寶網下單網購當地生產的火腿腸,1包288.75元人民幣 (換算台幣約1200元),委託不知情的某國運通運公司向海關申報輸入貨物一批。結果貨物送到台北關時遭海關人員用儀器檢查出有異,拆開後發現竟是火腿腸,當下立刻查扣,航警局將莊女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送辦。

莊女向檢察官喊冤稱,她買火腿腸是自己要食用,沒有要販賣,也不知道不能買,不知道事情這麼嚴重。

檢方表示,依規定,一般旅客若入境遭查獲,因屬輸入「未遂」,大多沒收、罰錢;中國大陸是口蹄疫區,依規定不得攜帶肉品入台,莊女網購已屬輸入「完成」,情節嚴重,因此依法將她起訴,最重可判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

法界人士認為,莊女如果是初犯加上沒有前科、犯後態度良好,法官應會考量輕判,或給予緩刑自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