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台灣官員避免淹水被罵之SOP

▲▼台北忠孝東路四段大淹水。(圖/記者陳俊宏攝)

▲日前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商圈因大雨一度淹水。(圖/記者陳俊宏攝)

老丁:哇!淹水、淹水、到處都是水。

老王:你又在大驚小怪了。現在世界上有幾個地方不淹水?

老丁:說的是呀,全世界都淹水,但是只有台灣的官員一淹水就被罵,而且一個比一個兇,真是官不聊生呀!

老王:人民被水淹,都民不聊生了,當然不能讓官員好過,雖然罵人於事無補,至少可以解解氣。

老丁:那官員有沒有淹水不被罵的作法呢?還是只能天天帶著傘擋口水、甚至跟人民互噴口水?

老王:當然有!第一,要隨時隨地注意氣象,只要有一點點下大雨的可能,就絕不出國(已經出了也要立刻趕回來)、旅遊、聽音樂會,更不可以跟長輩吃麵,一聽到下雨,立刻把麵打包帶走。

老丁:就一點點麵,幹嘛還要打包呀?那麼省!

老王:你不懂,這樣才不會被罵為「浪費」呀?

老丁:也對,那一下大雨,官員只要乖乖躲在家裡,不被人家看見不就好了?

老王:那不行!那人家會罵你在睡覺。你一看雨大了,要立刻成立防災中心,帶著大小官員去坐鎮指揮,請各家媒體前來報導,並且率眾高呼「苦人民所苦」、「誓死抵抗天災」,熱血沸騰,眾志成成,那樣就對了!

老丁:那如果真的開始淹水了呢?

老王:二話不說,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不管搭的是轎車、卡車、休旅車或裝甲車,一到淹水的地方,立刻下來徒步,記得要穿上雨鞋和透明雨衣。

老丁:那麼嚴格?打傘不行嗎?

老王:不行!打傘通常都是下屬替你打,看起來就是一副大官出巡的樣子,人民會反感。

老丁:那穿雨衣就是了,幹嘛還要透明的?

老王:傻蛋!透明的大家才知道你是誰,媒體的鏡頭也才拍得出來啊。如果身體夠硬朗,也可以考慮淋雨,全身溼漉漉的,人民會更感動。

老丁:那如果有人揮手跟你打招呼呢?

老王:千萬別跟他揮手,那會像是來謝票。

老丁:那更不能露出笑容了?

老王:廢話!當然要一臉沉痛,能夠眼眶含淚更理想。

老丁:那碰到了災民,該說什麼呢?

老王:最重要的是不要說這麼大的雨,不管哪裡都會淹水。

老丁:對啊,一聽就不是關心災民、而是在推卸自己責任,如果早早保證雨量在多少以下就不會淹水、災民會不會比較放心啊?

老王:才不會!你看柯P不是說台北市時雨量78毫米沒問題,結果好多地方都淹了,自打嘴巴嘛!

老丁:那該說什麼?「你想開一點」?可是作家苦苓早就說過了,那是大家100句廢話裡排名前三的。

老王:聽好了,你要雙手握住災民的手(最好是年紀大一點的),眼睛非常誠懇地看著他說:「對不起!我知道你現在很苦,我心裡也很苦,是我們做得不夠,我馬上會派人送食物飲水、清理家園、補償損失,然後請專家研究為什麼會淹水,馬上展開整治的工程,保證再也不讓你這裡淹水,真的對不起……」

老丁:哇!簡直是完美。為什麼從來沒有沒有去勘災的官員這麼說呢?是不是沒上過你的說話訓練課?

老王:才不是!這些話只要有人性的都想得出來、說得出來,問題是很多官員想的是自己的名利權勢,怕要承擔責任而丟了官,當然就鬼話連篇啦!

老丁:不過你剛才說保證下次不淹水,萬一下次又淹了你怎麼辦呢?豈不是食言而肥嗎?

老王:這個你放心,現在台灣早已經沒有人把官員講的話當真,到時候根本不會有人記得這件事。

好文推薦

苦苓/台灣準備取國號了!

苦苓/為什麼我們不自己辦比賽呢?

苦苓/要拔管,先插管

苦苓/林佳龍會輸的15萬個原因

苦苓/兩岸大和解「相聲」劇本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