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山竹「開眼」轉強颱 李富城:10級風暴風半徑將跑到中南部

2018年09月11日 10:20

▲山竹開眼了!颱風眼清晰可見。

山竹開眼。(圖/翻攝RAMMB)

▲彭啟明說,對岸的氣象單位已預期山竹颱風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62到68公尺,已經是中港澳颱風分級定義的「超強颱風」。圖為「開眼」的山竹。(圖/翻攝RAMMB/點圖可放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山竹來勢洶洶,颱風眼開了!中央氣象局表示,山竹今天(11日)上午8時增強為強烈颱風。氣象專家李富城提醒,山竹周末來到台灣附近時,「10級風暴風半徑跑到中南部」,且因暴風半徑太大,北部的風也會一樣大。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該颱風最強巔峰時期可能是周四(13日)、周五(14日)、周六(15日)這段期間,成為今年西太平洋最強颱風的機會相當高。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觀測,山竹上午8時中心氣壓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7級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半徑100公里。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目前預估山竹從呂宋島到巴士海峽穿過去,但也不排除繼續調整,影響程度有可能會改變;屆時東半部、南部的風雨比其他地方明顯,北部因東北風作用也會下雨,整體來說對北部、東半部和南部的天氣有比較大影響。

官欣平指出,若屆時山竹路徑往北偏,也不排除海陸警報,周三、周四是關鍵期,因颱風會開始轉向往西北,轉折點的時間非常重要。

▼氣象局表示,山竹今上午8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圖/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李富城在臉書說,山竹到巴士海峽以後可能往北偏一點,這條路徑對台灣不太有利,來到台灣附近時,「10級風暴風半徑跑到中南部」。他進一步引用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資料表示,估山竹周五晚間8時到巴士海峽偏北一點,這位置對台灣東部、東南部非常不好,帶來風大雨大,之後換西南部風大雨大,且北部的風一樣大,因這颱風半徑太大,屆時是一個大型的強烈颱風,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山竹今天和周三很有機會跨過強颱的標準,對岸的氣象單位已預期中心最大風速會達到每秒62到68公尺,範圍會更擴大接近到300公里,已是中港澳颱風分級定義的「超強颱風」,最強巔峰時期可能是周四(13日)、周五(14日)、周六(15日)這段期間,成為今年西太平洋最強颱風的機會相當高。

彭啟明指出,雖山竹最接近台灣時間點是周六、周日(16日),但周一(10日)開始各國的颱風路徑預測的分歧已大幅度縮小,朝向台灣和菲律賓間、巴士海峽較偏南的位置;這仍然有調整空間,因目前在預測上,還是取決於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及位置,關鍵點在周四、周五高壓勢力的邊緣,從往西到偏西北方轉彎走的態勢,偏一點就會差一些,這都在誤差範圍內。

▼氣象局說,目前估山竹從呂宋島到巴士海峽穿過去。(圖/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如果依照目前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最新對颱風中心的模擬,可能周六上午中心在位於台灣南方約300多公里的海面上,考量可能的變動空間,台灣南部陸地可能在暴風圈擦邊的邊緣,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畢竟還是有一定的變動程度。

彭啟明認為,颱風外圍環流可能在周三開始,就要逐漸注意台灣東半部外海引發長浪,上次燕子颱風有相當多遺憾事件發生,提醒您要提高警覺;而東半部預期周五下半天開始,颱風外圍的水氣就會逐漸增多,也會開始有雨勢,主要最大會在周六,雨勢的大小要看颱風離台灣的遠近,越遠影響越少,要等到颱風周日跑到台灣西南方,雨勢才逐漸減緩。

►►►「風眼細細不大通常強度都相當暴力」 山竹恐成超強颱風周末近台

【更新山竹轉強颱】

發稿時間0953

更新時間1020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