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超過15分鐘竟會得這「尷尬病」...別在馬桶上沉思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什麼?蹲廁所超過15分鐘竟會得這「尷尬病」!許多人一早最喜歡坐在馬桶上滑手機、看報紙或甚至是思考人生,不到30分鐘絕對不出來,但根據國外網站《STYLECRAZE》的報導指出,上廁所若是超過15分鐘,就很容易會長痔瘡,如果不想被痔瘡找上門,最好專心一點大便啊!

根據匹茲堡大學胃腸病營養學系博士Gregory Thorkelson表示,上廁所不要超過10~15分鐘是最好的,如果你已經有想要大便的感覺,你應該就要趕快去上廁所;相反的,假如你明明便意就還沒來,你就在蹲馬桶,而且還不斷用力,這樣會讓身體感到壓力。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蹲馬桶若是超過15分鐘「痔瘡」就會找上門,別一直霸佔馬桶不放啦!(圖/達志/示意圖)

蹲馬桶超過15分鐘更容易得「痔瘡」

大便的時候太過用力可能會長出「痔瘡」,那麼到底什麼是痔瘡呢?《STYLECRAZE》告訴大家,痔瘡會鼓脹,會長在肛門周圍或是直腸下部腫脹的靜脈;根據研究數據顯示,有50%的成年人在50歲之後便會出現長痔瘡的症狀。

而痔瘡又分為內痔和外痣,內痔會在直腸內發展,而外痣會長在肛門周圍的皮膚上;如果你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肛門有腫大異物感、搔癢、灼熱或是疼痛等症狀,就代表痔瘡找上你了。

雖然痔瘡真的會讓你很痛,但並不會危害到你的生命,除非真的是太嚴重了;而痔瘡也可依嚴重程度分成四級,第一級痔瘡通常只要有好好照顧就能痊癒,第二、三級需要透過痔瘡藥止痛,第四級可能會導致長期慢性出血,需要採取手術治療。

就算是治療好的痔瘡,也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假如你常常長痔瘡,可能還會出現貧血症狀,像是皮膚蒼白、無力等情況,必須多加留意。

上廁所滑手機。(圖/記者李佳蓉攝)

▲請好好專心上廁所,別滑手機或是看報紙。(圖/記者李佳蓉攝)

為什麼會長痔瘡?

《STYLECRAZE》內文提及,有一項研究歸納出11個造成長痔瘡的原因:

1.長時間坐著,尤其是在馬桶上:上廁所不要超過10~15分鐘,也不要看書、滑手機,請你專心地大便。

2.大便的時候總是很緊張

3.慢性便秘引起的併發症

4.有痔瘡的家族史:痔瘡會遺傳,如果你的父母曾經長過,那你長痔瘡的機率也會很高。

5.過度舉重

6.太過肥胖

7.身體壓力太大了

8.站著太久

9.肛交

10.腹瀉

11.懷孕:懷孕也會增加長痔瘡的機率,因為子宮擴張的時候,會對結腸的靜脈施加壓力,進而導致膨脹疼痛。

▲事業,工作,上班族,成功的女人,講電話,用電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坐著太久也很容易長痔瘡,上班族趕快起來走走啊!

如何預防痔瘡?

如果不想要長痔瘡,最好上廁所不要超過10~15分鐘,也盡量不要上廁所上得很緊張,如果你的家人曾經長過痔瘡,你就要更小心,《STYLECRAZE》就提供以下4個能夠預防痔瘡的方法

1.喝足夠的水,大便才不會過硬

2.定期運動才不會常便秘

3.避免長時間坐著,特別是在磁磚、水泥等堅硬的地板上

4.可以多吃高纖維飲食,像是糙米、全麥、梨子和胡蘿蔔等食物,膳食纖維有助於軟化糞便,排便能變更順暢。

▲水,喝水,白開水,杯子,玻璃杯。(圖/翻攝自pixabay)

▲多喝水能防止大便過硬,不然長出痔瘡就悲劇了。(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痔瘡長出來了,怎麼辦?

如果只是輕微的痔瘡症狀在家裡就可以解決,但假如已經痛到不行,不管怎麼擦藥都沒用,就一定要直接去看醫生,避免變得更加惡化。對此,《STYLECRAZE》教大家5個對付痔瘡的方法

1.止痛:長痔瘡實在痛到受不了,可以至藥局尋求藥師的協助,使用一些藥膏、軟膏或是栓劑緩解灼熱感和搔癢。

2.膳食纖維補充劑:如果你長期便秘,可以依照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服用一些膳食纖維補充劑。

3.家庭療法:你可以透過使用痔瘡藥膏緩解不適,也可以採取溫水坐浴,只要坐在放了15~20公分高的溫水盆裡約10分鐘就好,就能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痔瘡的腫脹。

4.挑選物品:請盡量避免使用粗糙的衛生紙或是肥皂,這會讓你的痔瘡變得更嚴重。

5.看醫生:如果上述4點都做到了,痔瘡還是不聽使喚,那就請盡早就醫,才不會問題變得越來越多。

▲泡澡,泡湯。(圖/pixabay)

▲長痔瘡也可透過「溫水坐浴」舒緩疼痛,水位不用太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