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銅像的一腳 踹醒台人親日與維護尊嚴的矛盾

文/吳程遠

日本民間團體「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幹事藤井實彥對台南慰安婦銅像踹的一腳,引爆台灣民眾對日本右翼團體「侵門踏戶」的憤慨,民間的怒火與政府的冷漠形成強烈對比。自李登輝的親日史觀,「台灣民政府」把日本當作母國的吸金行銷,到蔡政府在領海問題及核食輸台等政策的上的「親日」,這一腳,踢破綠營長期主張為台灣爭取尊嚴的說法,也踹醒了台灣社會對於二戰歷史被歪曲的容忍與鄉愿。

一座慰安婦銅像姑且被如此對待,台灣人民在日據時期的處境與遭遇,可想而知。去年舊金山豎立慰安婦雕像,日本大阪市宣布終止與舊金山姊妹市關係,舊金山政府近日加碼,展出日本強徵慰安婦的照片及史料,堅持捍衛歷史真相獲得掌聲。當世界各地對於二戰期間日本所犯下的各項罪行表達譴責,將慰安婦所遭受的不幸列入教科書,台灣卻反其道而行,成為日本扭曲歷史的樞紐,讓日本軍國主義在台灣找到同溫層。

日本右翼組織不會到舊金山市政府遞交所謂「公開質問狀」,避免挑釁反讓國際社會對其主張更為生厭,遑論會飛到民族性強悍的韓國,去「討論」韓國慰安婦的歷史。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抵台表達「不希望看到日本輻射食品在台北還不能吃的現象」,政府選擇沈默以對、當台灣漁船被日本驅趕,駐日代表以日方立場責怪台灣漁民,為了怕日本不高興,反課綱學生說出慰安婦是自願的性工作者,那麼藤井實彥今天到台灣會如此趾高氣昂,行徑乖張,又有什麼好奇怪。

藤井的這一腳沒什麼艱深的學問,純粹反映日本人看不起台灣這個充滿殖民崇拜的政治小島,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會選擇到國民黨,向吳敦義抗議豎立慰安婦銅像,一個日本民間右翼組織到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踢館,也只是單純欺負這個曾經讓日本成為手下敗將,如今卻落得個虎落平陽的對手。

這個國家沒有俄羅斯的戰鬥狠勁,沒有大韓民族的團結對外,「忍無可忍、挺身而出」的民族氣節亦不復見,卻對日本充滿毫不保留的逆來順受,甘心成為軍國主義重返亞洲的復興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吳程遠,自由作家、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會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