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召回與台斷交3國使節 巴拿馬:請尊重我們主權

2018年09月10日 18:43

巴拿馬。(圖/記者陶本和攝)

▲巴拿馬。(圖/記者陶本和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以及巴拿馬代辦,並直接點明是要了解派駐國與台灣斷交的事宜。對此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強硬反擊,「我們對其他國家的決策保持尊重,亦同樣要求其他國家對我們的決策保持永遠尊重。」

據《南華早報》報導,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聲稱,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只是反映了簡單的經濟現實。中國已花費了數十億美元的經費投資他們,並在拉丁美洲各地興建港口、鐵路及各式工程。瓦雷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身為主權獨立國家,我們將永遠以巴拿馬利益作出決定。」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圖/翻攝自Juan Carlos Varela推特)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圖/翻攝自Juan Carlos Varela推特)

美國上週五(7日)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伯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以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國務院表示,這些外交使節將與政府領導階層會面,並討論「如何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支持強勁、獨立的民主經濟體」。

巴拿馬於前清宣統年間就與中國建立邦交,與我國更是擁有超過百年的邦誼,但在2017年6月轉與中共建交。總統瓦雷拉曾於去年11月訪問中國並表示,與中國建交不會影響與美國關係,甚至可以促進美中關係,其他國家都應以巴拿馬為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