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這麼快很難轉彎」 俞川心:高壓若繼續西伸侵台機率很大

2018年09月10日 13:45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周四到周日的天氣。(影/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雲端最前線》)

▲俞川心認為,山竹颱風會不會侵襲台灣,要看高壓移動方向、速度。(圖/《雲端最前線》)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度颱風山竹來勢洶洶,氣象局表示,最快周二(11日)就會增強成強烈颱風。對此,氣象將軍俞川心今天(10日)中午在《雲端最前線》直播節目表示,是否侵台要看太平洋高壓的變化,「若高壓繼續向西伸,侵台機率很大。」另外,目前位於台灣東南部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和周二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百里嘉」,氣象局說,若成颱不排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豪雨特報:花蓮縣、台東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屏東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觀測,山竹中心氣壓955百帕,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9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即每小時144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即每小時180公里),相當於15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氣象局預測,周二(11日)上午8時,山竹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430公里海面上。

山竹颱風。(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

▲▼雙颱接力?氣象局說,熱帶低壓有發展為輕颱的趨勢。(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山竹最快周二最會增強為強颱,但路徑不確定性仍高,關鍵要視未來太平洋高壓勢力強弱而定,若高壓稍增強,路徑就會往南偏,高壓減弱又可能往北偏;不過,預估周五(14日)起,颱風外圍環流就會逐漸影響到台灣,但影響程度大小還要持續關注。

俞川心在《雲端最前線》表示,目前山竹很平穩向西走,移動速度每小時29公里到35公里之間,「颱風這麼快轉彎的機會很小」,除非慢了才有轉彎機會;颱風速度這麼快,表示受高壓影響牽引向西走。

俞川心說,預測周六山竹會來到在台灣海峽、巴士海峽附近,至於會不會侵襲台灣,要看高壓移動方向、速度,若繼續向西伸,侵台機率很大,且影響最大時間在周六、周日;若高壓向東縮短、北偏,颱風北偏機率很大。

至於目前在台灣東南部海面的熱帶低壓,日本氣象廳今上午8時已發「烈風警告」,代表在未來24小時內有機會增強為「百里嘉」颱風。氣象局課長陳維良表示,熱低今至周二上半天將通過台灣南端近海,並有發展成颱風的趨勢,但受到台灣地形影響,預估會在逐漸遠離台灣後、周二下半天才有機會生成;但台灣近海100公里海面可能會位在警戒區內,所以不排除有發海警可能,但即使發布,海警維持的時間也會非常短暫。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最新的山竹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