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庸鐵粉馬雲 辦公室取名桃花島「最喜歡的是石破天」

2018年09月10日 13:51

▲▼馬雲與金庸成了忘年之交。(圖/翻攝自網路)

▲馬雲和金庸成了忘年之交。(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從小癡迷兩件事,一是閱讀英文,二是閱讀金庸小說。馬雲癡迷金庸武俠到了渾然忘我的境界,就連阿里巴巴集團各項設施都以小說中的武林聖地命名,例如辦公室叫「桃花島」,會議室叫「光明頂」。身為金庸鐵粉的馬雲綽號「風清揚」,就連網名也叫「風清揚」。如今這名叱吒互聯網的「風清揚」將於2019年10月辭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並且交棒給現任集團CEO張勇,急流勇退的作風也恰如金庸筆下風清揚一般的灑脫。

阿里巴巴的辦公室房牌盡是武林聖地,例如聚賢莊、達摩院、羅漢堂。被稱為光明頂的會議室牆面還懸掛金庸的書法,書法上方寫有「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字句。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每個員工都有「花名」,都是出自武俠或玄幻小說當中的正面角色,馬雲選的是《笑傲江湖》的獨孤九劍傳人「風清揚」,執行長張勇選的則是《天龍八部》的逍遙派鼻祖「逍遙子」。

▼馬雲2019年將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交接給現任CEO張勇。(圖/CFP)

▲馬雲2019年將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交接給現任CEO張勇。(圖/CFP)

2000年7月某天,在香港一個發布會上,有記者詢問馬雲最崇拜的偶像是誰?馬雲不假思索地回答金庸。隨後通過友人的穿針引線,馬雲當天就與「偶像」約在中環鏞記酒家會面。馬雲當時還特別託人上街買了金庸的書,打算向偶像索取簽名。據了解,原本預定一個小時的會面,雙方聊了三個小時左右。

當天飯局結束時,馬雲匆匆拿出兩本書請求金庸簽名。金庸發現書籍是盜版的,指著書本笑稱「盜版書我可不能簽」,結果看到馬雲尷尬又失望的神態,才又順手從飯桌取來一張餐巾紙寫下「相見恨晚一見如故」。發生這起插曲過後,兩人從此成為忘年之交。

值得一提的是,幾天後金庸又補寫了一幅字送給馬雲,內容是「善用人才,為大領袖之要旨,此劉邦劉備之所以創大業也,願馬雲兄常勉之。」或許正是憑著當年這幅「金句」,善用人才的理念十多年來也成為阿里巴巴「風清揚」劍術中的一招。據了解,金庸送給馬雲的別號是「馬天行」,意指天馬行雲但從不踏空。

▼金庸送給馬雲的書法。(圖/翻攝自網路)

▲▼馬雲與金庸成了忘年之交。(圖/翻攝自網路)

馬雲曾經表示,多年過去仍然非常喜歡金庸,「如同孩童時那樣喜歡他的作品,謝謝他的武俠小說影響了我。」他還提到,「剛創業的時候,我們18個阿里巴巴的創始人,其中16、7個都很喜歡金庸先生,他的小說充滿想像力,充滿浪漫主義和俠義精神。尤其是俠義精神,替天行道,鏟平人間不平之事。」

馬雲說,金庸小說裡的很多人物都特別喜歡,最喜歡的是《俠客行》的石破天,因為「他簡單又執著」,另外比較喜歡的風清揚「是個優秀的老師」。馬雲還透露對《笑傲江湖》的看法表示,笑必須要有眼光,傲必須要有實力,江湖就是網路,「我這幾年一直是『外練一層皮內練一口氣』,我覺得搞網路就要有笑傲江湖的氣度。」

▼馬雲曾拍片向金庸祝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