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惡魔」轟炸燒村 俄控美F-15在敘利亞投白磷彈

▲ 面對俄國指控,美國國防部否認使用白磷彈轟炸敘利亞哈金村。(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 面對俄國指控,美國國防部否認使用白磷彈轟炸敘利亞哈金村。(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軍方聲稱,美軍2架F-15戰機8日在敍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省(Deir al-Zor)投下白磷彈,在哈金村(Hadjin)引起熊熊大火,試圖向俄軍日前的轟炸行動做出警告。對此,美國五角大廈否認使用白磷彈,當地軍事單位也沒有配備任何白磷相關彈藥。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駐敘利亞衝突各方調解中心(Russian Center for Reconciliation ofthe Warring Sides in Syria)負責人薩夫琴科(Vladimir Savchenko)在聲明中指出,美軍本次空襲行動違反了1949年《日內瓦公約》附加議定書「禁止使用白磷彈武器」的規定。當局目前正在確認轟炸造成的傷亡人數。

隨著敍利亞的局勢發展,美俄關係日漸緊張。上周俄國所支持的敍利亞政府軍,準備向反抗軍最後一個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發動攻勢時,美國便曾警告敍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若對人民發動化武攻擊,美軍勢必會做出「迅速又適當」的因應對策。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3日特地推文,針對敘利亞與俄羅斯、伊朗友軍再次發出警告,「不要對伊德利布省進攻。」沒想到隔天,俄羅斯就立刻出動4架戰機,對伊德利布省進行了攻擊,很可能因此迫使美軍展開這次白磷彈攻擊行動。

▲ 敘利亞反抗軍與政府軍在伊德利卜省準備決一死戰。(圖/CFP)

人權組織痛批,以美國為首的聯盟,在這樣的人口密集地區使用了白磷彈藥,產生的大火將勢必會造成嚴重死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伯森(Sean Robertson)隨即回應,美軍並沒有投下磷彈,「我們目前沒有收到任何白磷使用的報告,位於當地的軍事單位也都沒有配備任何類型的白磷彈藥。」

白磷彈(white phosphorus bombs)是一項化學武器,可以被用來製成煙霧彈或照明彈,爆炸時會產生白色煙霧與強烈氣味,在接觸人體皮膚後,能夠造成嚴重灼傷,甚至能燒穿骨頭,劇毒在吸入人體後,還會導致心、肝、腎臟衰竭,還可能致命,因此被《日內瓦公約》列為違禁武器,禁止用來攻擊無辜民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