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動作召回中美洲3大使 環時:台灣應高興還是恐懼

2018年09月10日 17:48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國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曾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日前大動作召回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和巴拿馬三國大使與代表,更直接點明是要討論與台灣斷交事宜。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如果美方全面升級對海峽兩岸圍繞一中鬥爭的介入,無疑將使台海問題更具爆炸性。

社評以「美召回三使節,台灣應高興還是恐懼」為標題指出,華盛頓顯然有幫著台灣鞏固在中美洲其他搖搖欲墜「邦交關係」的意思,這樣的施壓方法或許能對傳說中的也在準備與台斷交的某些國家產生作用,但美國更關心的可能是防止中國向中美洲滲透」。

社評說,儘管中國沒有去美國後院挖華盛頓影響力牆腳的意圖,但美方已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它對北京與台灣前邦交國建交會想得更多,它的對華戰略敏感今後有可能愈演愈烈。

社評指出,當華盛頓已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並且對打台灣這張牌越來越熱衷的時候,台灣社會可要當心了,如果台當局以為這是它的重大利好,採取全力迎合美國這一戰略的路線,那麼他們有可能正在啟動台海問題徹底攤牌的倒計時鐘,台海將掀開完全是另一個故事的新一頁。

「台灣當局必須面對一個最基本的現實,那就是中國大陸10幾億民眾絕不會接受台灣獨立出去。」社評說,解放軍已經擁有了在美軍施壓、干擾情況下武力收復台灣的實力,這一次民進黨上台後,台獨勢力的許多做法正在讓大陸社會失去耐心,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台灣問題拖下去生出的種種惡果將成為大陸的不可承受之重。

社評要台灣保持清醒頭腦,現在是全面評估戰略風險,作出現實調整的時候了,「美國不可能真的為台獨勢力兩肋插刀,華盛頓了解中國大陸的意志,知道事情最終的輕重。」

美國國務院7日發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伯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以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一同討論關於這些國家近期不再與台灣建交的決定」。去年6月,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斷交,多明尼加在今年5月宣布斷交,薩爾瓦多則是8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