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竹恐成今年最強颱「若偏北威脅愈大」 清晨低溫21度未來慢慢下滑

2018年09月10日 08:11

山竹颱風。(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最新預測山竹路徑可能在周末期間,在台灣南方巴士海峽到菲律賓附近通過。(圖/翻攝彭啟明臉書/點圖可放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秋首波東北風影響,清晨好涼爽,睡覺蓋被以免感冒!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今天(10日)溫度明顯下滑,清晨中部以北平地許多地方降到21到23度,很多地方感受到秋涼,「這只是稍微降溫,未來會慢慢地下滑。」他也說,中度颱風山竹這1、2天應就會發展成為強颱,是否會超過21號颱風燕子最強時,成為今年最強的颱風,最看周二(11日)、周三(12日)發展。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若山竹路徑偏北離台灣愈近,則威脅愈大。氣象局對全台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

▼日本氣象廳對山竹颱風最新一報路徑。(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山竹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氣象局近9小時的衛星雲圖,可見熱帶低壓和山竹颱風的發展。(影/氣象局)

豪雨特報:花蓮縣、台東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說,目前台灣東南方海面上有一熱帶性低氣壓發展,預估會在今至周二逐漸往西移動通過巴士海峽,今受到它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仍不穩定,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整天都會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並可能仍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入夜之後,北部及東北部的降雨會趨於緩和,主要降雨區域會移至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而中南部地區主要為雲量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氣象局預報員蔡宜珊表示,熱帶低壓今不排除增強為今年第23號颱風百里嘉(Barijat),若成颱至少會發海警,陸警則還要再看路徑偏北或偏南而定。氣象局表示,清晨各地低溫約22到25度,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半部因為降雨,高溫約在28至30度,其他地區高溫約在30至32度。

▼入秋首波東北風影響,氣象局說,清晨各地低溫22到25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受到東北風影響,溫度明顯下滑,清晨中部以北平地許多地方降到21到23度,很多地方感受到秋涼,要注意一下穿著,否則很容易感冒;但這還很短暫,周二、周三開始溫度就會回升,中南部不受這影響,溫度感受不大,「但這時候節氣已經走到秋天節氣的白露,這只是稍微降溫,未來會慢慢地下滑,但還是很緩慢。」

彭啟明說,台灣東南邊的熱帶性低氣壓仍然在發展中,但麻煩是它持續滯留,預期宜蘭到花東雨勢將會增大,這低壓可能在周二上半天才緩慢從台灣南端通過,往西移動;周一晚到周二,台東到恆春半島要留意可能會受到這系統影響,會有較大雨勢及風勢。

彭啟明指出,這兩天北部在東北風及低壓外圍水氣下,仍然有陣雨,周三將會趨緩到周五;中部及南部,除恆春半島外則不受幾個系統直接影響,維持白天晴朗,午後有局部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雙颱接力?氣象局說,熱帶低壓不排除增強為颱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山竹凌晨2時在台北東南東方30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即每小時144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即每小時180公里),相當於15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蔡宜珊表示,山竹颱風未來發展條件滿好,最快周二變強颱,在周六、周日最靠近台灣,目前預報來看會通過巴士海峽,但不確定性比較大,不排除往北或往南修。

彭啟明指出,山竹這1、2天應就會發展成為強颱,是否會超過21號颱風燕子最強時,成為今年最強的颱風,就周二、周三的發展。他說,最新預測山竹路徑可能在周末期間,在台灣南方巴士海峽到菲律賓附近通過,這都還有變動空間,因颱風路徑預測受到整個高壓系統的牽引,本身就有一程度的變動性,每天都會修正調整,但過去這幾天明顯往南修正,這對台灣的確是較好的消息。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山竹將一路增強為強烈颱風,最新歐洲系集模擬則顯示,太平洋高壓模擬得較原先強,使得模式系集成員的路徑又稍往南調整,如果周六起三天,其路徑偏在路徑潛勢預測圖中心線之南愈遠,則對台威脅可望稍減輕;但若路徑偏在中心線之北離台灣愈近,則威脅愈大。他強調,因超過5天的模式模擬,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且最新資料會不斷的微調,應耐心觀察。

▼彭啟明表示,過去幾天山竹路徑明顯往南修。(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山竹颱風。(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吳德榮說,今凌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9日晚間8時歐洲系集模擬(右圖)顯示,太平洋高壓模擬得較原先強,使得山竹路徑又稍往南調整。(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