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地震夾擊日本 懶人包看謝長廷從被灌爆臉書到完成任務 

2018年09月10日 06:00

▲▼駐日代表謝長廷赴札幌協助旅客。(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赴札幌協助旅客。(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先後遇上燕子颱風、北海道芮氏規模6.6強震,災情嚴重,而我國駐日辦事處面對滯留關西機場的台灣旅客卻未妥善處理,傳出國人致電駐日辦事處請求協助卻遭到冷漠回應,讓大批網友灌爆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痛批「幫不了台灣人」。

不過,謝長廷6日隨即在臉書說明駐日辦事處人手不足,7日更親赴北海道止血,火速協調航空公司,提供台灣旅客搭乘返鄉,9日順利將1500名滯留旅客送回台灣。面對外界指責謝長廷救災不力的問題,駐日代表處也準備在本次事件落幕之後,於10日召開會議,向外界報告此次的救災處理。

事發當下被轟幫不了台灣人

謝長廷表示,外交部派駐北海道人員僅2名,加上當地停電,駐館人員忙得焦頭爛額,他無暇仔細說明細節,願意承受大家憤怒。

對於大陸駐大阪領事館5日派出專車協助轉運,謝長廷解釋,如果5日私人巴士或汽車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大亂,寸步難行,反而不能有效率地疏散,所以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

至於關西機場滯留的台灣旅客致電駐日辦事處尋求住宿協助,卻遭受冷言冷語謝長廷表示,「這點真的不應該」,強調外交部己要查處。

被罵兩天 謝長廷7日親赴北海道止血

新千歲機場恢復起降後,謝長廷7日親自赴北海道了解情況,著手解決旅客航班問題。對於外界批評先前關西風災時,外館人員沒有妥善處理滯留台人的需求。謝長廷則喊冤說,其他國家向美國、南韓、英國也沒有派車去接人,也沒有人罵這些大使。

至於臉書發文遭網友批評一事,謝長廷則澄清,臉書發文是5日深夜,當天的工作都已經完成,關西機場的滯留旅客也都已疏散完畢了,而地震是發生在6日凌晨。謝長廷委屈說,「地震是第2天阿,我怎麼知道9月6號會地震。」

謝長廷還說,當地其實沒有外交官或首長到災區視察的文化,因為日本人「反而覺得這是一種干擾」,但他也承認因為台灣有這樣的政治文化,而在台灣做事多少都要配合台灣的文化,「人民有需要我們就來」。

▲▼駐日代表謝長廷赴札幌協助旅客。(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8日宣布班機資訊 提供台灣旅客搭乘返鄉

謝長廷8日宣布,華航8日可以提供三班大型飛機,共1065個位子,希望當天就能讓滯留的台灣旅客脫困回故鄉,並公布三班航班的班次,呼籲大家儘速上網訂位;同時,也指出,前一天特別請華航儘速將班機資訊PO在官網上,且因擔心北海道食物不足,這次來回餐點特別都由台灣帶來。

完成任務:謝長廷9日將1500名滯留旅客送回台灣

謝長廷9日表示,已經將1500名滯留的旅客送回台灣,雖然還有未候補上的旅客,不過,已經剩下個位數,他非常感謝航空業、旅遊業者的幫忙,讓滯留國人平安返國。

面對外界指責他救災不力,對此,駐日代表處10日將召開會議,就各界的建議、㧗判,以及這次處理的經驗,加以整理報告,做為未來改進參考,同時救災期間外界有些質疑,也會盡力說明。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