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三角飯糰「神秘新奇口味」!小7年賣1.2億個首次揭密製作過程

▲▼超商三角飯糰             。(圖/記者曾婉婷攝)

▲根據統計,台灣便利商店一年可賣出破億個飯糰。(圖/資料照)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已經在架上販售20多年的三角飯糰,為各大超商重要的鮮食結構之一。而第一家首發的超商就是小7,其當年打破台灣人熟悉的熱飯糰概念,推出首見新包裝跟吃法的御飯糰,更曾推出不少神秘新奇口味。而小7日前還首次曝光製作過程,吸引網友矚目。

小7於民國83年推出全台首見18℃日式三角形飯糰,當時首推口味為肉鬆、鮪魚兩種,並於3年後才正式以「御飯糰」品牌上市,同時也開啟台灣18℃鮮食產業,帶動飯糰冷食新消費模式。其販售至今也不斷改良,陸續推出新口味和新結構,如圓形飯糰、握便當等。

這20多年來還推出過不少經典特色口味,例如民國87年的三麗鷗系列,就找來Hello Kitty、酷企鵝聯名,推出紫蘇梅和紫米紅豆口味;以及民國91年的真心御飯糰三杯雞口味;甚至還曾推出職棒系列御飯糰,有統一獅的獅子頭口味、兄弟象的象拔蚌口味和興農牛的牛丼口味等,相當有創意。

▲▼  三角飯糰           。(圖/業者提供)

▲▼小7御飯糰曾推出不少新奇口味。(圖/業者提供)

▲▼  三角飯糰           。(圖/業者提供)

除了經典特色口味,小7還曾推出創意吃法,像是民國100年推出的鮭魚海帶芽飯糰,就是把三角飯團放入關東煮高湯成為「日式茶泡飯」,搶攻早餐商機;另外,民國102年推出的起司漢堡排飯御飯糰,同樣也是創造差異化,吸引消費者矚目。

不過,其實御飯糰最經典不敗的口味仍是鮪魚跟肉鬆。小7指出,御飯糰逐年成長近一成,一年可賣出1.2億個,約可堆出1243座聖母峰高度,預計今年可望突破1.5億人次購買。最熱賣口味前兩名分別為鮪魚跟肉鬆,各佔整體20%、16%;至於第三名則是前2~3年才推出的蔥鹽烤肉。

▲▼  三角飯糰           。(圖/業者提供)

▲▼  三角飯糰           。(圖/業者提供)

另看好台灣人喜愛三角飯糰和消費兩極化趨勢,小7日前也發表了新極上御飯糰系列,三種口味售價42元,挑戰史上新高價格。小7指出,今年斥資超過6千萬元添購日本最新一代飯糰成型機,特殊設計讓飯體鬆軟富有空氣感、製作出彷彿職人手捏口感,外撒鹽技法,讓飯糰吃起來自然回甘。

至於全家便利店日前也特別改革三角飯糰,包含投資6~700百萬元,引進日本炊飯技術,增設全自動連續式炊飯與軟水設備,並使用自動瀝水設備,減少洗米後的殘水,穩定米飯品質,更運用兩段式真空鎖水技術,讓米飯先由冷風冷卻到65℃後,再以真空冷卻減少降溫時間,增加飽水度Q彈度。

全家表示,經過2年左右的鮮食構造改革,已經可以看見成效,近幾個月來都維持一成以上穩定業績成長。根據銷售資料顯示,超過一半的消費者在早餐時段購買三角飯糰,其中消費者最愛的口味前兩名,分別為鮪魚跟肉鬆,但鮪魚比較常得第一名;至於第三名目前則是由明太子龍蝦所奪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