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位滿級分生個人申請落榜 家長批招生制度太複雜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舉辦「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參加「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教行動聯盟等12個教育團體今(9日)在成功高中舉辦「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會議廳裡擠爆關心孩子升學的家長到場關注,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今年學測有259個75級分的滿分生,其中23人在個人申請入學落榜,很多學生都轉到國外就學。家長代表批評,招生制度太複雜,要求政府還給孩子選擇權。

王立昇指出,今年大學申請入學發生輔大醫學系招不到學生,全台有10489個缺額,政大有205個缺額,清大、台大各有159、136個缺額,更有23位學測滿級分學生,在個人申請落榜,其中1位考生同時對台大電機系及物理系都有興趣,卻因兩系甄試衝堂,最後選擇報考台大電機系,最後落榜,轉往香港中文大學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舉辦「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教行動聯盟等12個教育團體,9日舉辦「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立昇接著說,在這種件情況下,最後有120位學生都到國外去讀,港澳地區則有將近80位,台灣因此無法留下好人才,向各界呼籲能重視此問題,好好的把大學制度弄好。

有家長認為這樣的分發方式很奇怪,根本是用賭博的方式去選擇,且招生方式太複雜,還說如果大家跟當父母的一樣,很在乎孩子的選擇權,是不是不要把招生制度方式弄的這麼複雜,把選擇權真正的還給孩子,也不要將所有的重點都放在分發方式。

台大教務長廖婉君指出,108學年起台大推動3項新措施改善此情況,包括辦理共同考試並盡量錯開考生口試等衝堂狀況。師大附中校長王淑麗表示,今年畢業生中,就有69人選擇到國外讀大學,比去年還多20個,以高中端來看,台大推出新制將有效降低缺額產生。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舉辦「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學入學制度108學年度新措施座談會,現場湧入關心自己小孩未來升學的家長和學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學入學制度明年開始將有部分變革,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組長王盛麒說明,108學年度制度面新措施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校系採用學測科目將首度調降,最多4科,最少採計1科,也就是以往的5科75總級分將走入歷史,但學測仍辦理5科,讓考生可自由選考。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108學年學測由必考改為選考,也做了部分節次與考試時間調整,如國文寫作增至90分鐘,延長10分鐘;社會與自然考科增為110分鐘,同樣延長10分鐘,其餘考科則維持100分鐘。此外,社會、自然科分別放在第一天及第二天的最後一節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