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動作召回中美洲3大使 卜睿哲:華府希望局面對台有利

2018年09月9日 06:56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國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曾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昨日大動作召回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和巴拿馬三國大使與代表,更直接點明是要討論與台灣斷交的事宜,引起外界諸多猜測,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就推測,華府是希望局勢能夠對台灣有利。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則是提醒,台灣可能要準備面對中國大陸施壓。

卜睿哲目前是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社報導,對於美國召回三國大使一事,他回應,不清楚美國國務員這項行動的動機,以及想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但可以清楚發現,華府是希望讓局勢能夠有利於台灣。另外,卜睿哲還表示,不認為這件事可以連結到其他中美關係議題。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擔任研究副會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表示,美國國務院的行動可能只是為了附和國會內的意見,對於中國大陸侵犯台灣國際空間,尤其在西半球的事情,做出一些應對措施。

包道格也認為,有可能是美國重新思考美中關係,改變過去歐巴馬政府和中國往來及促進中國全球整合的政策,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這個舉動就可視為是華府打算長期與北京對抗的警告信號。不過,他也表示,這樣的動作可能反而讓中國對台灣再施壓,台灣要有所準備。


美國國務院7日發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伯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以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一同討論關於這些國家近期不再與台灣建交的決定」。去年6月,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斷交,多明尼加在今年5月宣布斷交,薩爾瓦多則是8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