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號颱風百里嘉恐生成 山竹將變強颱「下周末最近威脅台機率很高」

2018年09月9日 07:17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雙颱接力?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位於巴士海峽的低氣壓,今天(9日)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並不排除有發展成颱風的機率,下周一(10日)、下周二(11日)影響台灣最明顯。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說,22號颱風山竹「極可能是今年鄰近台灣強度最強的一個」,下周六(15日)起3天威脅台灣的機率相當高。而氣象局稍早將台北市、新北市從「大豪雨特報」升級成「超大豪雨特報」,其他6縣市則是豪大雨特報。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日凌晨的天氣,山竹來到台灣東南方近海。

天氣圖。(圖/氣象局)

超大豪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

豪雨特報:基隆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桃園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說,今天(9日)持續受鋒面影響,天氣仍然不穩定,北部、東北部一整天都容易有強對流發展造成間歇強降雨,局部地區須注意有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方也有局部短暫降雨;而中南部地區午後配合熱力作用,降雨範圍擴大,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今隨著東北風增強,夜間、清晨略有涼意,北部及宜蘭低溫約23、24度,高溫約28至30度,其他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強烈東北風影響,今嘉義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各外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將有8至10級強陣風,風浪較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說,位於巴士海峽的低氣壓向東北移動,時速10公里。(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預報員劉沛滕表示,目前位於巴士海峽的低氣壓,今白天有機會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也不排除會成颱,今晚雲系會進來;周一、周二影響台灣最明顯,若走比較慢周三也會,主要是為花東、南部帶來降雨。若成颱,將是今年第23號颱風「百里嘉」(Barijat,美國命名,指風浪拍打下的海岸)。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的路徑,下周一、下周二熱帶低壓將從巴士海峽通過,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下周一的北部、東北部、下周二的恆春半島、台東、花蓮皆有明顯降雨;熱帶擾動(日本已分析為熱帶低壓)強度雖弱,但如果萬一被命名(因命名是很主觀的),則還有發布警報的問題存在。

至於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劉沛滕指出,凌晨2時在台北東南東方39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3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他表示,該颱風往台灣過來,目前預報來看稍微偏南邊,會不會影響台灣還要再觀察,但下周六、下周日最接近,有機會到強颱。

▼氣象局對山竹颱風最新的路徑預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最新一報山竹颱風的路徑預測圖。(圖/翻攝JTWC/點圖可放大)

山竹颱風。(圖/翻攝JTWC)

吳德榮則說,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皆顯示,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偏西再轉西北西進行,沿途環境高低層風切小、海洋熱含量(OHC)大,將一路增強直到台灣附近,極可能是今年鄰近台灣強度最強的一個。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擬則顯示,模式系集成員大致還算集中,並不是很分散,最新模擬的太平洋高壓較強,路徑已較7日的資料稍往南修;下周六起3天威脅台灣的機率相當高,不可輕忽,但威脅程度的大小,則得視其其路徑的遠近而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