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才知道的「北風」意義!李孝利驚喜現身電影演自己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說到「北風」,我們會聯想到冬天從北方吹來,帶來寒冷天氣的強風,又或是在麻將桌上象徵著第一圈開始的方位。但原來「北風」一詞,在南韓人的解釋,都不是我們正常所想,其實是與38線以北、他們的敵國「北韓」有關。

韓影《공작》台灣譯為《北風》,香港譯為《北寒諜戰》,正吹起了這股「北風」。

「北風」,韓語為「북풍」,曾經在1990至2000年間於南韓社會廣為熱議的一個詞彙,每當南韓正準備舉行國會或總統大選前夕,北韓都會在選舉前的關鍵時刻,一方面刻意在兩韓軍事邊界線上忽然挑釁南韓軍人,無風起浪;另一方面也會傳出南韓在野民主派的候選人是親北韓叛逆份子的消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感受國家安全面臨威脅的南韓國民,往往在最後關頭,都會因而放棄一直在民意支持度領先、主張與北韓和平共處的進步民主派候選人,紛紛轉向支持主張對平壤強硬,言論上較能捍衛國家安全的國內保守派政黨,讓該黨能延續主宰青瓦台的政權地位。

▲▼ 朱智勳《北風》華西街、基隆、中山樓全都在裡面!(圖/CATCHPLAY提供)

▲電影《北風》中文譯名有特殊意義。(圖/CATCHPLAY提供)

一直被蒙在鼓裡的南韓國民,多年來都不知道,原來那些忽然在選舉前發生的兩韓衝突,還有在社會上流出有關在野派與北韓合作的傳聞,全都是國內保守派政團,非法私通平壤而策劃的自編自導虛假行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影響民情,從而阻礙進步派在選舉中獲勝,這就是南韓人口中「北風」的意思。

以代號「黑金星」,化身為有意到北韓投資的南韓商人,並且在90年代末成功取得北韓政權的信任,獲已故北韓領袖金正日親自接見會面的前南韓國家安全企劃部特工朴皙映,曾經也被國內情報機關利用,作為滲透北韓,以取得平壤核計劃內幕情報「北風工作」的一顆棋子。

▲▼ 朱智勳《北風》華西街、基隆、中山樓全都在裡面!(圖/CATCHPLAY提供)

▲南北韓聯手,竟一起拍攝宣傳廣告。(圖/CATCHPLAY提供)

然而,透過他與北韓對外經商官員李明雲,二人都希望以推動兩韓經貿交流,既能改善北韓經濟問題,也可強化南北韓在統一前題上的互信。結果「黑金星」便向北韓引進了象徵著資本主義的廣告宣傳概念,讓南韓企業的廣告拍攝,在北韓的山河景色下取景,顛覆了既有兩韓意識形態上的禁忌。

這邊南韓保守派大吹「北風」,反過來「黑金星」卻向北韓引進「韓風」。原來這股「韓風」的高潮,爆發在2005年南韓女星李孝利與北韓萬壽台藝術團女舞蹈員趙明愛,在上海為南韓三星手機共同拍攝廣告。

▲李孝利在電影《北風》驚喜登場,飾演的就是自己。(圖/CATCHPLAY提供)

▲李孝利在電影《北風》驚喜登場,飾演的就是自己。(圖/CATCHPLAY提供)

這個籌備兩年,以「相見」、「和諧」、「交流」與「希望」四大主題,連繫南北韓兩位星級女性演出而成的廣告,除了牽引兩韓半世紀大多分治以來,最緊密的一次合作,更有趣的是,原來當年南韓盧武鉉政府,曾經有意藉這次廣告交流,更進一步推展「南男北女婚姻外交」計劃,並以趙明愛為旗艦樣板吸引。

只可惜,由於南韓國家情報院多番阻礙,最終計劃落空,而這股從南韓吹至平壤的「韓風」,也止於那一刻,成了泡影。而電影《北風》,就是在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背景下,甚至連真實歷史都有參與的「李孝利」都加入演出,劇組透漏曾來台取景,本片也已經於9月7日起上映。


本文由鍾樂偉【電影《北寒諜戰》:北韓的「北風」,與南韓的「韓風」?】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