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無法預約,只能期待」 黑潮女孩完成全台第一海洋汙染監測報告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我個性是訂了目標就做,不會想著要停下!」口條清晰、理念堅定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娃娃臉的外表下,卻有著強大的動能。

今年五月底起,她帶著關心海洋議題的環保團體、作家吳明益、學者和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等人,花費14天的時間三度搭船繞島,在51個測點做海洋塑膠微粒、溶氧量、水下聲音的科學檢測,完成藍色國土汙染的第一份全紀錄。

繞島航行困難超乎想像
突發狀況連連、壓力破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卉君說,由於船隻每天蒐集海上資訊後必須進港停靠,前後需要停靠13座大、小港口,每個縣市都必須個別申請,許多承辦人員因未有前例,給予許可的意願也低,「甚至到了首日出航,屏東縣的許可公文還沒有下來,如果沒拿到,小琉球和屏東都停不了。」影響全紀錄的完整度,讓她心中壓力破表。

這趟繞島之行,困難超乎想像。張卉君說,他們向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借了衛星發報器安裝在船上,在進入基隆港時遇到橋墩太低,發報器的天線桿當場被折斷,為此停航兩天。還有一回,抵達嘉義外傘頂洲,「因為沙洲地形都在變,海域和既有資訊有落差,曾經船以45度角傾斜,卡在沙洲上。」她回想當時情況,仍驚魂未定。

「我個人相當佩服她能把這件事做起來,因為國內還沒有過這樣的全面研究。」黃向文說,目前國際對塑膠微粒研究不少,但是台灣還未出現周邊調查。2018年年初,她在海洋大學任教時,張卉君就曾來拜訪數次,討論如何海水取樣及相關設備的借用。

客家女孩勤勞、觀察敏銳
從文學裡看見真實、走向社會實踐

住在台灣離海岸最遙遠的地方——四面不靠海的南投客家庄,張卉君擁有父母、四位姑姑和奶奶同住的大家庭,客家人勤勞、能幹的典型特質,一樣不缺成為她成長的養分。大學同窗兼室友、近二十年的好友楊采陵劈頭就說,她身上和同年齡年輕人最不一樣的特質,是「非常敏銳觀察人的需要,特別是與長輩很能聊,三兩下就開了話匣子」。

這個觀察敏銳的特質,讓讀文學的張卉君從學生時期起,即以「洪亮」為筆名,陸續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海洋文學獎、葉紅全球華人女性詩獎等榮譽。直到研究所時,她展讀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著作,例如在賴和《一桿秤仔》、呂赫若《牛車》的文字中,看見當時社會、人民受壓迫的真實面貌,深受撼動,讓她重新省思文學的角色,開始走向社會實踐。

「大海無法預約,只能期待!」這是張卉君在導覽、演講時,最常分享的一句話,面對海洋,她曾經這樣形容,「在海上跟從未想像過的生命偶遇,那種感動不可思議,有難得一見的大型抹香鯨、領航鯨,小型鯨豚也會跟人互動。我從好奇到喜歡,再慢慢了解牠們的行為生態和社群關係,著迷不已。」(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33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眼睛乾癢恐是空氣污染惹禍!巧用人工淚液保養   
海洋污染太可怕 歐盟將禁用吸管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魚不見了 台灣海洋浩劫怎麼救?

關鍵字: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海洋汙染生態張卉君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波音、空巴全都「MIT」! 揭密台灣千億航太聚落

波音、空巴全都「MIT」! 揭密台灣千億航太聚落

航太業,共有航太製造和維修兩大核心業務,在台約有150家廠商、貢獻14100個就業機會。前者,指飛機引擎、機體結構等零組件生產,以年營收275億元的漢翔航空工業居台廠之冠;後者,則指飛機引擎、機體維修和飛機改裝,該領域龍頭是年營收4百億元的長榮航太。

2018-09-07 05:15

股海戰將急流勇退! 回歸基本面靠6檔精選股穩穩賺

股海戰將急流勇退! 回歸基本面靠6檔精選股穩穩賺

《用心於不交易》作者林茂昌,提倡減少交易成本、長期複利投資之道。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在退休前,林茂昌是一個比絕大多數投資人都要頻繁交易的人,曾經當過台証期貨高階主管的他,從股票、可轉債、衍生性金融商品,無一不涉足。

2018-09-02 06:08

屏東蔬果也能精品化 走入上海貴婦超市..讓台灣農業不再產銷失衡

屏東蔬果也能精品化 走入上海貴婦超市..讓台灣農業不再產銷失衡

從芒果、檸檬,到今年8月下旬才宣布開賣的屏東落山風洋蔥,去年至今,全聯已屢次和屏東縣政府一起推廣農產品,光是產能過剩滯銷的洋蔥,全聯就包辦1千噸國產洋蔥,大大紓解農民的痛楚;屏東縣是農業大縣,和生鮮超市龍頭合作不令人意外,但鮮少人注意到,兩者關係之緊密,甚至以合資,成立12人小公司,要締造官民一起拚農業的典範。

2018-09-01 06:15

自己發電自己用! 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自己發電自己用! 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屋頂加裝太陽能板,自己發電自己用,是張水田的建設公司獨步台灣所推的低碳建築。張水田自從搬進去住之後,如今夏季同期耗能減少三成,省電效果一等一。

2018-08-27 04:12

市值蒸發7000億、員工縮編30萬人 鴻海帝國怎麼了?

市值蒸發7000億、員工縮編30萬人 鴻海帝國怎麼了?

大客戶蘋果市值創新高破一兆美元,鴻海市值一年多來蒸發7000億元,半年報的公布,「三率三降」讓鴻海股東心慌慌,但是,財報沒能講明的是郭台銘燒錢拚轉型的企圖心,一場台灣電子代工業挑戰成長極限的戰役,刻正悄悄展開。

2018-08-25 07:13

老社區變身文創基地! 82歲「高年級實習生」學拉花賣咖啡

老社區變身文創基地! 82歲「高年級實習生」學拉花賣咖啡

周四中午,四位加起來年紀超過300歲的阿嬤,在台南市府前路的「鵪鶉鹹派」店裡忙進忙出,切蘿蔔、豬肉、洗豆芽菜,準備料理台南道地小吃「魯麵」;當今年68歲、承襲總鋪師母親手藝的郭珠珍,依循家傳料理食譜,將風乾過的扁魚下鍋時,四溢香氣引起一旁學著做的店長Claire吳瑋卿和成大拍攝的學生,連聲發出讚嘆。

2018-08-20 06:12

誰說失智只能吃藥? 玩桌遊、學下棋...不吃藥也能延緩退化

誰說失智只能吃藥? 玩桌遊、學下棋...不吃藥也能延緩退化

失智沒藥醫?面對本世紀最嚴重的「疾病」,多數家屬與患者有著深深的無力感:一旦醫師確診為失智症後,伴隨各種認知障礙、妄想、嫉妒,甚至攻擊症狀,卻束手無策,只能每日以淚洗面?

2018-08-19 06:14

「我是誰?」每3秒多一人罹病 比癌症更嚴重的失智黑洞

「我是誰?」每3秒多一人罹病 比癌症更嚴重的失智黑洞

兩名警察荷槍實彈衝進我家大喊:『匪徒在哪?』,父親竟大叫:『警察!救命呀!我兒子要謀財害命!要殺我!』」、「爸爸半夜睡不著,大小便失禁,弄得到處都是……。」

2018-08-18 06:12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賺!靠「5%報酬率」 60歲能月領6萬爽退休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賺!靠「5%報酬率」 60歲能月領6萬爽退休

25歲進入職場,工作35年退休,60歲後月領6萬元,這樣的場景並非遙不可及,只要把握人生三階段黃金理財期,加上勞保年金、勞退新制,就能許自己一個舒適的退休生活。

2018-08-12 06:13

私募基金KKR在台動起來!478億榮化併購案 驚爆幕後3大疑慮

私募基金KKR在台動起來!478億榮化併購案 驚爆幕後3大疑慮

7月23日,榮化宣布,國際私募基金KKR將以現金478億元買下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並下市。這一天,李長榮化工負責人李謀偉神色愉快地和友人到東區巷弄間一家隱密的日本料理用餐。

2018-08-10 05:13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